在翔安建区18周年之际,翔安区委宣传部、翔安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新浪厦门推出“翔安成年啦”专题系列报道,从创新、繁荣、生态、活力、幸福五个角度,展现翔安城市发展魅力与岛外大提升的实力。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

  可敬可爱的翔安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

  每年夏天,炎热的天气总让西瓜大受欢迎。但你知道吗?你吃的西瓜可能就来自翔安。

  来自翔安的陈振于选育出了“西德王”西瓜。这种西瓜耐雨季,抗病强,产量高,甜度更是高达12.5,经过逐步推广,已经销往全国市场。

  陈振于是翔安新店溪尾村人。2015年,23岁刚毕业不久的他不甘于现状,很快决定辞职回村种田,创办了翔安区浦展家庭农场。

  由于生产方式和生产观念的限制,很多农户采用的还是粗放经营的种植模式,广种薄收,产品没有特色也没有竞争力,收益并不高。

  陈振于的加入无疑为村里注入一股新鲜血液。无公害种植、土壤肥力专业测土配方管理、专业化病虫害绿色防控……这些新兴概念在村里慢慢推广开来。但陈振于并不认为是自己改变了大家。“我只是做了个示范,好的成效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是农户改变了他们自己。”

  而陈振于真正想要做的,是对传统品种进行更新换代,他开始着手尝试旧品新种种苗的培育和试验种植。

  如今,浦展家庭农场在村里有一片约30亩的生产基地,规模不大,种植的品种却不少,有花菜、紫甘蓝、西瓜等数十个品种。这是陈振于进行选种育苗的实验地。

  种植业是非常受气候、土壤、水质等条件影响的产业。市面上种子种类繁多,却不是都适合这里的农户种植。陈振于的工作,就是从数千种种子里,通过试验挑选出优良品种。

  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以西瓜为例,陈振于当初买回的种子有800多种,花了几年时间试验对比,才选出了“西德王”。

  还有结果更多也更适合家庭食用的小冬瓜、亩产提高800-1000斤的甘蓝、好吃且抗虫性和抗倒伏性更强的水稻……

  新品种的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户和采购商来向陈振于取经。如今,他每年为厦漳泉近千户农户提供西瓜、花椰菜等优质种苗近千万株,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次。2017年,浦展家庭农场被评为市级示范农场。

  每一次的创新,都是持续学习的结果。而翔安为青年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无疑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陈振于说:“近年来,强农惠农政策,特别是农业技术培训方面的政策不断在增加。通过这这些培训,我不但扩展自身知识面,还和更多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进一步交流,学习他人所优,来为自己所用,弥补自身不足。”

  像陈振于一样选择回乡创业的人,在翔安还有许多。“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翔安,吸引着无数像我一样,渴望奋斗出一片天地的青年。”陈振于说,“这片创新的土壤,滋养着我们的事业与理想。”

  十八翔安正青春

  奋起追梦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