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展示小区治理工作成效,总结交流治理经验,近日,湖里区召开小区治理座谈会,并对小区治理“四十佳”进行表扬。

  近年来,湖里区在小区治理工作中一直致力于品牌化建设,充分发挥品牌的力量,树立小区治理的风向标、新标杆,让品牌引领小区治理创新发展,成就每个居民心目中的美好生活。今年初,湖里区在以往小区治理“双十佳”和最美小区人物评选的基础上,增加了特色品牌项目,推出小区治理“四十佳”评选,以这样的方式推动小区治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回顾小区治理的发展历程,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化基层治理的决心。

  湖里区相关负责人高度肯定小区治理的成效。他表示,一个个荣誉背后是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浸透着大家辛勤的汗水和无私奉献,形成一系列有特色、有实效、可推广、可学习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张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被广为赞誉的湖里名片。

  小区治理工作

  是湖里区社会治理的创新特色

  也是湖里区夯实基层工作的实践探索

  本次座谈会由中共湖里区委组织部、湖里区小区办、湖里区民政局、湖里区建设局、湖里区爱心办共同主办。

  会上,“四十佳”代表结合小区特色作了深入的经验交流,还对2022年小区治理工作如何深化提升、如何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等进行了研讨。

  提升邻里间的融合度

  十佳小区业委会”代表、禾山街道五缘湾北社区中央湾区珊瑚海小区业委会主任康志杰

  业委会成立后,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在小区建造“多位一体活动中心”——珊瑚海党群活动室和共建共治共享议事厅;凡涉及小区广告事项,一律通过市场报价、投标竞争,2019年小区经营收入增长50%;牵头200多名热心业主共同组建“小区车位互助群”,需要临时车位的业主在群上打声招呼,别的业主就能提供方便……这些举措,既增进了业主交流,又培育了“近邻”之间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提升了邻里间的融合度、和谐度。

  “零距离”服务小区居民

  “十佳小区物业”代表、金山街道金安社区高林一里小区天地和诚物业主任 徐小祥

  红色力量下沉各网格,工作服务下沉到楼栋;铺设草铺2000平方米,小区居住环境得以改善;消防通道清杂,保障生命通道;增设高空抛物摄像头,加大宣传,防范于未然;联合多部门规划摆摊场地,规范管理解决占道问题……物业公司将小区治理落到实处,网格化、精细化,实现服务居民 “零距离”。

  齐心协力建设小区“大家庭”

  “十佳特色品牌”代表(“老铁初心”服务站)、殿前街道北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王维

  借助“老铁初心”服务站,将铁路家园小区打造成一个“和谐号列车”,大家在小区治理工作上各归其位、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建设小区“大家庭”。通过“初心服务团”,为居民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精细化服务,构建起“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初心服务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体系。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建立“老铁初心”服务站议事制度,先后解决了小区停车划线、空中缆线整理等15条刺痛居民神经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高了居民的归属感、信任感。

  “泡茶桌”移到居民家门口

  “十佳特色品牌”代表(书记下午茶)、江头街道园山社区党委书记 萧娜芬

  依托老厦门人的生活习惯,社区党委创新提出“书记下午茶”服务形式,将议事决事的“泡茶桌”移到居民家门口,边喝茶讨论边解决难题。在“一茶一议”之间,将各方资源整合起来,各方力量发动起来,各类群体凝聚起来,共商共议、互帮互助,共同推进小区治理难点、痛点解决。如园山公寓小区停车位较为充裕,但没有公共服务用房,相邻的镇政府宿舍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阵地资源,但停车资源紧张。小区联片共管后,两个小区能够科学地互补公共配套不足的短板。“书记下午茶”还将服务触角延伸至辖区小微商铺和楼宇企业,搭建社区与企业、企业与居民的互动“微平台”,促进企业发展,方便居民生活。

  扛起小区的爱心大旗

  “十佳小区人”代表(最美好搭档)、湖里街道东荣社区东兴小区党支部书记 麻章新

  东兴小区能有如今宛若新生的改变,与我有一个配合默契的好搭档杨再发分不开。

  当时小区没有物业,没人出面管理,脏乱差现象严重,房前屋后都被居民占用种菜,乱搭乱建的现象随处可见,我和老杨看在眼中,急在心里。

  我们发起组建了小区自管小组,再由小区党员牵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自管自治服务队、知青巡逻队、水电应急抢修队、绿化管养队,扛起了小区的爱心大旗。

  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为打造“特别有爱,特别有人情味”的和谐小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起而行之再出发

  湖里区将推动小区治理水平大跃升

  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厦门晚报、湖里区民政局、区小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