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建日报

  “榕城遇见你,是最美好的约定!”

  “留在福州,一定不负你!”

  ……

  6月25日,在福州大学城高校毕业季嘉年华暨福州市人才政策发布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与大学毕业生们相聚在美丽的旗山湖畔,深情地喊话毕业生——“留在有福之州,同做有福之人”。

  6月25日,福州大学城高校毕业季嘉年华上,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动情喊话大学生——留在福州,一定不负你#福州#本地新闻

  当天,我市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以最给力的政策、最周到的服务、最贴心的关怀,为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创业创新铺就一条成长成才之路。

  具体都有哪些措施?

  活动现场。叶义斌 摄

  政策有何亮点?具体如何实施?记者专访了福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

  Q

  在此次出台的高校毕业生政策中,最大的创新亮点是什么?

  A

  此次政策创新的最大亮点是,向高校毕业生提供“第一份万元补贴”。我们在原有对全日制博士落地榕城30万元奖励、双一流高校硕士落地榕城3万元奖励、双一流高校本科落地榕城1.5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推出,覆盖到所有在榕就业创业且落户的国内外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每人给予1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各类毕业生在榕就业创业即能享受到人生"第一份万元补贴",迈好人生“第一步”。

  Q

  对高校毕业生落地榕城后的住房问题,我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A

  今年首批筹集安排7261套保障性住房,在福州中心城区、大学城、滨海新城三个区域实施人才住房保障“万人计划”:向万名以上大学毕业生提供住房保障,包括租住“一套房或一间房”和限价房申购政策,各类毕业生在租赁期前2年可以享受3折、5折优惠租金,也可以七折申购小户型限价商品房。

  从东二环酒店式人才公寓和高新区酒店式人才公寓中拿出100套房源,专供在榕高校优秀博士、急需紧缺专业硕士就业使用。

  位于东二环的福州市人才公寓。陈暖 摄

  对非福州生源、在我市无自有住房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在我市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三个月以上并落户福州的,未纳入人才住房保障“万人计划”的,给予六个月合计3000元一次性租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