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家属签署人体器官捐赠同意书。

  文/本报记者 楚 燕

  许舒昕

  通讯员 崔 群 毛灵智

  王 玉

  图/厦门弘爱医院

  提供

  6月16日,一位陈姓小伙(莆田仙游人,在厦打工)在送外卖途中遭遇车祸,造成脑死亡,父母主动提出捐献其器官。

  6月25日清晨5时,厦门弘爱医院手术室,来自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的5位医务人员肃穆而立,面向手术台低头默哀致敬。无影灯下,另一组医务人员正在准备手术器械。两个半小时后,捐赠器官摘取手术完成。这位19岁小伙的心、肝、肺、肾、角膜,救治了7人,其中,肝脏和角膜移植给厦门的医院的患者。

  突遇车祸 19岁外卖小哥抢救无效

  6月16日9点18分,小陈骑着电动车在县后一带送外卖,过斑马线时,他被一辆SUV撞倒,随后被120紧急送往厦门弘爱医院抢救。到达医院时,小陈已陷入深度昏迷,瞳孔散大,病情危重。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雷利华主任说,小陈为原发性脑干损伤,已失去手术指征,只能保守治疗维持基本的生命体征。

  小陈的父母迅速从老家赶到厦门,反复恳求医生救救孩子。医生请他们做好最坏的打算。

  捐赠前夜 家人到病房中紧握他的手

  让雷利华主任没想到的是,6月23日,小陈的母亲阮女士主动找到她,表示想捐献孩子的器官,“我想让他的心脏重新跳动,想让他的器官活在需要的人身上。”

  弘爱医院OPO联络员帮忙联系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OPO,经脑死亡专家判定小陈脑死亡。随后,厦门市红十字会和OPO与家属充分沟通,在厦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见证下,家属签署人体器官捐赠同意书。

  签署同意书后,阮女士向医院提出一个请求,“上次见到儿子还是去年9月,为了省钱,他过年过节都舍不得回家,没想到最后一次见面是以这样的方式。我想再陪陪他!”

  在器官摘除手术前一晚,小陈的父母来到重症监护室,牵着儿子的手,静静地在床边坐了2个小时,陪伴儿子最后一程。

  6月25日凌晨4时许,弘爱医院医护人员及20余位家属共同护送小陈至手术室。7点30分,OPO在弘爱医院手术室完成捐赠器官摘取。

  [特写]

  家人眼中的小陈:

  乖巧懂事

  打工供姐姐念大学

  在家人眼里,小陈是个乖巧、腼腆的男孩。因家境困苦,他早早辍学打工,供姐姐念大学。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小陈曾安慰母亲:“虽然我们家现在条件不好,但不证明我们以后过得不好。”

  小陈的母亲是一名工厂女工,月收入一千多元。父亲以前做工时左手受伤畸形,近期右手又被蛇咬伤。6月23日,他在弘爱医院做了食指截肢手术,目前仍在住院治疗。

  昨天,本报记者关于小陈捐献器官的报道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读者纷纷留言,还有热心读者表示要为小陈的父母捐款。接受采访时,小陈的母亲阮女士流着眼泪说:“虽然儿子在厦门遭遇车祸,但这些天,我感受到厦门人的文明、善良。谢谢大家的关心!”

  [链接]

  今年厦门器官捐献

  已达20例

  来自厦门市红十字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厦门器官捐献共93例。

  “去年厦门器官捐献共19例。这是今年第20例器官捐献案例,已创下历年来最高纪录,今年仅6月份就有7例。”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OPO协调员林钦医生说。

  昨天上午,林钦在小陈的手术结束后,发了一条朋友圈:“我们往往无法选择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选择生命的高度。今天,一位天使般的少年走了,把爱留在了人间。”(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