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经纬) 近日,特房新经济产业园2号地块项目设计被认定为一星装配式建筑。据悉,这是厦门市首个星级装配式建筑。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据特房新经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方在工厂提前加工好预制构件,包括内外墙体、楼板、楼梯乃至阳台、空调板等构件,并在施工现场拼装。装配式建筑的搭建方式就像搭积木一样,将每块预制板安装到相应的位置上,楼房的雏形就基本搭建完成。

  与传统工地不同,装配式建筑工地没有飞扬的尘土和刺耳的噪音,不见零散的钢筋、混凝土、保温板,工地上没有了工人们繁忙工作的身影。装配式建筑构件实现车间生产标准化,项目建造速度快,受气候影响小,并且节约劳动力。更重要的是,这种建筑拆卸方便,还能重复利用,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

  根据相关标准,装配式建筑按照装配率区分星级:一星60%~75%;二星76%~90%;三星≥91%。新经济产业园2号地块项目位于我市环东海域新城片区,总用地约4.2万平方米,地上建筑约12.5万平方米,由厦门特房产业园公司开发,厦门特房建工集团工程总承包,合立道设计集团公司设计。该项目共有3个评价单元,装配率均>60%。

  在市建设局组织下,行业专家一致认定,该项目在设计阶段为一星装配式建筑。据介绍,这是在我市单个地块内,首次综合运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装修等方式。

  项目承建方和评审专家组探讨了优化工程设计、提高质量安全的途径,探索装配效益最大化。按照评审要求,在项目推进中同步梳理相关资料,在竣工验收后应及时申报装配式施工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