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今日上午,气象部门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是我市继昨日之后的今年第二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果不其然,午后14:31,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飙升至36.3℃,我们迎来了今年第四个高温日,局部地区甚至出现超过40℃的最高气温,体感已经“热炸”。气象部门提醒,市民要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要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市民要防范因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引发的火灾。

  夏季天气舞台的幕后导演——副热带高压,今天继续以强盛的姿态控制着厦门上空。一大早毒辣辣的太阳烘烤着大地,尽情地释放着热量。午后,全市大部分站点最高气温都超过高温线。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定格在36.3℃,今年第四个高温日诞生。

  同安竹坝农场就像一个“火炉”,连续四天霸占最高气温排行榜的首位,今天午后最高气温竟然蹿升至40.1℃,是我市今年首次出现超过40℃的最高气温。

  今天我市地面持续吹着强劲的西南风,这风源源不断从内陆吹来,破坏了“海陆风效应”,海上的“退热剂”偏南风迟迟上不了岸,厦门的气温不断攀升。虽然有风,但体感上依旧是酷热难耐。

  白天要应对“火炉”攻击,晚上还要继续接受“焖蒸”的挑战。今天清晨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达到27.4℃,比昨日还高了0.3℃,继续挑战“最热的清晨”。由于夜晨相对湿度都在80%以上,闷热感十分强烈。

  今天至21日白天,副热带高压强盛而稳定,我市仍将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镇街最高气温将超过38℃。

  从21日夜里开始,一股北方弱冷空气开始影响厦门,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我市有一轮比较明显降水,降水时局地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也会下降,高温天气将终结。

  22日雨水较多,气温回落,最高气温预计跌至28℃。23日雨势减小,有出现小雨的可能,最高气温降至26℃。24日,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逐步回升。25日至27日多午后阵雨或雷阵雨。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