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名医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科名医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科名医工作站,三个名医工作站在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晋江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院地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晋江市领导刘文儒、王明元等参加活动。

袁正宏指出,名医工作站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晋江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下一步,将依据学校和附属医院的支撑能力,聚焦晋江市第二医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专业布局、人才培养、科研教学、技术力量等方面,通过输出技术和管理专家团队、建立专家工作站等方式,重点在肿瘤、五官科、生殖医学和妇科、儿科、肝胆、心脏疾病等领域进行建设支持,提升晋江市第二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也将持续推动上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晋江,推动晋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打造校地合作的样板。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指出,此次两家附属医院的三个名医工作站揭牌成立,为泉州晋江乃至福建的群众带来了优质医疗服务和医疗体验。相信今后院地双方的合作将往更高水平迈进,成为全国院地合作典范。由衷期盼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促成院地双方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亲密合作、携手共进,为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双方深化合作带来更多机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福音。

揭牌仪式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做客晋江市卫健系统“名医名院长大讲坛”,给大家带来《科学应对新发传染病》专题讲座。

作为复旦大学病毒研究领域专家,袁正宏从病毒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发传染病的出现及防控要点,并分享了上海在新冠疫情中的公共卫生响应经验。

与此同时,在晋江市第二医院文博楼科技楼2楼,一场以“献礼建党百年,迈进伟大时代”为主题的名医义诊活动也同步开展。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8位名医专家,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咨询和诊疗服务。

 “机会很难得,这次不用再跑到大医院去找专家了,专家‘找上门’来了。”安海镇居民颜先生笑着说。记者了解到,此次专家团队阵容强大,涵盖肝肿瘤内科、中医儿科、新生儿科、冠脉亚专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急诊科等多个专科领域,吸引了周边乡镇不少有需求的群众到场就医。

2016年以来,围绕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晋江把补齐医疗短板作为提高城市品质、涵养人才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

硬件上,近五年来,晋江已累计投入卫生经费20余亿元,建成晋江市医院、晋江市口腔医院(一期)、磁灶中心卫生院、内坑镇卫生院、紫帽镇卫生院迁建等19个项目,新建床位近4000张。  

软件上,近年来,晋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引进高端医疗资源,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随着与树兰医疗集团的深化合作、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的落地、国家级创伤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正式签约,晋江迎来了让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的高端医疗服务新机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从“一枝独秀”到“百花盛放”,专科建设从“大而全”到 “特色诊疗”。

如今,院士、专家团队定期到晋江为患者把脉问诊,让曾经的“患者跑”变成“专家跑”;一个个名医工作站的建立,让百姓“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市”的愿景照进现实,群众们实实在在拥有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