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国内外1500多位业界大佬

  齐聚海沧交“芯”!

  心芯本相印,变化有鲲鹏

  今天,2021第五届集微半导体峰会在海沧继续举行。

  国内外1500多位集成电路企业、投资机构高管和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相关院校领导共襄盛举,共同探讨国内半导体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创新及发展路径。

  本届峰会由半导体投资联盟和手机中国联盟主办,爱集微和厦门半导体承办。集微峰会从25号持续到26号,在今天活动中,除了集微主题峰会,还有投融资论坛、EDA/IP&高端通用芯片(GPU/AI)专场论坛、微电子学院院长论坛、清华/中科大/西电/北大/复旦/东南/北航/厦大/交大/成电校友会论坛等重磅内容。

  这场盛会

  是半导体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是半导体行业一年一度的嘉年华

  更是分享、合作、共赢的舞台

  在26日的集微峰会主会场,2021年中国“芯力量”评选的颁奖活动隆重举行,也宣告本年度芯力量评选圆满落幕。

  36位顶级投资人组成的评委会经过审议,决定17个项目获得由评委亲自盖章的“最具投资价值奖”奖状。最终获奖具体名单如下:

  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宏芯气体(上海)有限公司、华封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进化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上海猎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众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凌翼新能源科技(绍兴)有限公司、广州鸿博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利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牛芯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新美光(苏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芯视佳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宁波飞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奇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南京集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科技部所长戴国强:

  集微半导体峰会举办的五年也正是我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的五年,也是集成电路产业大环境发展急剧变化的五年。厦门海沧等地在此过程中准确地预判了国际国内发展的大趋势,紧密地结合国家的战略目标,制定了本地区经济长远发展和产业升级的相应规划,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入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具有特色的重要方阵。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

  当前半导体行业形势复杂,给业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复杂形势下,产业界、投资界该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是业界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为此,我提出了以下几方面建议:

  第一,加大创新力度,加大投入力度。第二,打造产业链相互协同的生态体系。第三,营造供应链的安全保障体系。第四,加强产融结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

  海沧非常重视半导体产业发展,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有了扎实的基础,从而产生了产业、人才的集聚效应,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态势。希望接下来这些落地的企业能够加强投入研发能力,政府方面也要加大对人才政策的贯彻落实。产业发展,最终比拼的是这些硬实力。

  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总经理王汇联:

  过去四年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从0到1”的过程是创业期,而未来实现“从1到10”的发展,对于海沧半导体产业来则意味着一场“上甘岭”。

  赢得这场战役的关键在于一方面仍要提高对于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理解和认知,保持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坚定投入和规划的有效执行,“一张蓝图绘到底”。另一方面,要保持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律相吻合的坚持和坚韧。

  集微网创始人王艳辉:

  半导体是一个全球化产业,中国半导体发展绝对不能只依靠国内的人,要学会走出去,这也是本次集微峰会“心芯本相印,变化有鲲鹏”的主旨,针对“变化”,国内产业要多了解海外公司的情况,无论是海外的产业还是人,其实本身都非常愿意与中国合作。

  厦门是我国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十三五期间,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入国家集成电路规划布局重点城市,是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实验区,芯片双创基地等,并形成火炬高新区、台商投资区、自贸区湖里片区等三个集成电路重点集聚区域。

  2020年,厦门半导体产业完成产值436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产值266亿元,实现超过10%的快速增长,到2025年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有望突破1000亿元。

  作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承载地,海沧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布局,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发展与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艺技术路线为主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

  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关键词

  新发展

  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将于2021年底建成,规划了2栋11层研发办公楼、6栋6~8米层高的高标准中试厂房和相关配套辅助用房,已有云天二期、四合等10余个项目意向入驻。

  预计项目建成后将集聚约40家半导体企业、提供就业约2000人,园区年产值将超50亿元,贡献税收约1.6亿。

  引项目

  海沧集成电路产业配套大体上分为有4大政策:投融资政策、科研支持、成长激励、以及运营补助方面的政策。

  近年来,海沧先后引进士兰微12寸(90/65nm)晶圆制造、6/4寸化合物晶圆制造、通富先进封装、金柏柔性电路板、云天科技特色封装、安捷利美维半导体封装载板等一批制造业项目落地,培育出开元通信、码灵、烨映电子、澎湃微电子等近40多个设计类项目。

  聚人才

  在集成电路人才政策方面,分为人才可具体享受的政策和企业可享受的政策。

  人才方面,最高可申请100万的安家补助、还有创业就业贡献奖励,以及相关的住房保障。企业也可申请引才奖励、员工薪酬补贴、新引进人才培养经费补助等。同时,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子女的教育和人才公寓问题。

  目前,海沧集聚专业型产业人才近3000人。

  获殊荣

  今年以来,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已先后获得第四届集成电路“IC创新奖”产业链合作奖以及“2020-2021中国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十大特色园区”等荣誉奖项。

  (点击图片,回顾详情↓)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通报激励,肯定海沧“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

  如今,海沧已经初步形成

  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构建起以特色工艺为主的技术路线布局

  完成了从“0到1”的跨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站上新的历史发展节点

  海沧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

  海沧区将坚定不移融入国家战略部署,及全球化的视野和格局立足自主创新和外引内联,加快重大项目的引进和产业链完善,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构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一如既往的创造和谐、优质的创新环境,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海沧区致力于

  将集成电路产业打造为国际一流产业

  同时将海沧打造为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区

  力争到2025年

  海沧集成电路总产值

  不低于500亿元

  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图片:集微半导体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