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十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向二手房市场乱象“亮剑”,对违法行为从快、从重查处。昨日,我市召开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成员单位工作推进会,会议部署专项行动工作重点,要求各部门形成合力,毫不动摇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把市委、市政府打击炒作二手房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推进会上,成员单位明确建立定期组织会商制度,综合研判案件形势,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决定抽调公安、税务、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人员在市住房局集中办公,联手办案。

  二手房炒作环节较为复杂,行动较为隐蔽,需要各相关部门加强合作、互联互通。自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紧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市住房局负责建立案情研判机制,重点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展开拉网式排查,从二手房经纪、交易记录中搜寻可靠信息资源,采用周报、月报、季报等方式,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组织集中宣传引导。下一步,市住房局还将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统筹十部门力量,逐条线索分析研判,精准严厉打击“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效果。

  各成员单位分别在推进会上表态。市场监管部门将负责对违规广告、合同、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查处,从12315投诉举报中心、基层市场监管所、注册登记窗口等多渠道搜集线索,综合其他部门通报的线索,协同配合,集中打击投机炒房等市场乱象;税务部门重点负责调查涉嫌“炒房”的机构和人员偷、逃、漏税等情况,将积极参与联合执法,发挥税务部门职能,努力在个案上有所突破,形成震慑;金融监管部门将对违规使用信贷资金的行为进行查处;公安、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涉嫌刑事违法案件,依法对相关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联合市公证协会开展检查,对违规办理涉及房屋公证的行为进行查处,下一步将重点约谈公证机构负责人。

  市住房局介绍,即日起,专项行动专案组正式开始运作。专案组将核查已搜集到的“炒房”线索,对违法行为从快、从重查处。“五一”假期,专项行动举报电话正常受理,发现“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请拨打0592-2859110(“五一”假期受理时间:8:30—11:30;14:30—17:00)。

  [相关新闻]

  多部门联合约谈租赁热点区域“二房东”

  近期我市部分区域出现短期租赁住房供需矛盾,租金价格呈现较快上涨态势。为全面加强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监管,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4月27日下午,市住房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执法局,对供需矛盾突出、租金上涨较快、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重点区域的60名“二房东”进行约谈。

  约谈会上,市住房局通报了近期以来我市综合施策,加大租赁住房供给,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市场平稳发展等方面情况。会后,“二房东”代表现场签订承诺书,承诺不参与哄抬租金、抱团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自觉维护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

  “对于以非法手段暴力驱赶租客等行为,露头一起、打击一起,决不手软。”市住房局强调,与会“二房东”要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良性发展,不能唯利是图、欺行霸市,不能拉帮结派、抱团涨价。同时,市住房局倡导住房租赁经营者应自觉规范合法经营,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企业以及转租住房10套(间)以上的自然人,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其名称和经营范围均应当包含“住房租赁”相关字样。此外,要求租赁住房经营者主动做好房源、合同等信息在我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的备案。

  会上,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对租赁住房经营者提出要求。市公安局提醒与会“二房东”,严禁出现暴力驱赶租客行为,若有抱团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将坚决查处和打击;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转租住房10套(间)以上的自然人,可到所在区行政服务窗口免费注册。针对部分“二房东”存在标价不规范、平台上的公示价格与后台操作不一致的现象,市市场监管局告诫我市租赁住房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价格法标价,若有价格违法将严肃查处;市执法局则将开展违建和违规装修专项整治,对发现的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将立行立改,对排查发现的历史违建将实施清单管理、对账销号。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