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降雨气温下降,出行市民穿起了外套。(蔡茂祥摄)昨日降雨气温下降,出行市民穿起了外套。(蔡茂祥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昨日,冷暖空气在厦门上空“交战”,酝酿出一场春雨,结束了多日的晴热天气。今天降雨暂停,气温短暂回升,明天开始,将迎来新一轮明显降水,28日雨势较大。

  从昨日清晨开始,我市普降小雨,累计雨量最大的站点位于同安军营村,截至22时,雨量超过10毫米。降雨打压了气温,清晨厦门国家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为18.1℃,午后最高气温也仅有22.1℃,降幅达到6.4℃。冷空气带来东北大风,我市沿海出现5-6级,阵风7级的东北大风,给人带来清凉的体感。

  今天没有降雨,天气转为多云到阴天,最高气温回升至27℃,不过风力还是比较大,气象部门于昨日21时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明后两天,冷暖空气继续“掐架”,再度带来降雨。具体来看,明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后天雨量加大,雨量可达中雨,局部地区甚至还有大雨。气象部门预计,这轮明显的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可达30毫米至50毫米,局部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降雨的同时,气温也不高,最低气温为20℃,最高气温在23℃至24℃之间。周四降雨趋于结束。气温也开始回升,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6℃。

  周五、周六两天,天气为多云,最低气温在18℃至19℃之间,最高气温在29℃至30℃之间,适合出行。

  5月2日,新一轮弱冷空气再度南下,带来降温降雨及沿海大风天气。

  [相关]

  持续干旱 何时缓解?

  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降雨量为75.9毫米,常年同期的降雨量为379毫米,降水差距幅度很大。对厦门来说,最近虽有降水时不时光临,但雨量不算大。持续的干旱到底何时能缓解?

  气象专家表示,厦门接下来的降水主要是冷空气南下形成的过程性降水,降水时间不长,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旱情,不能根本解除旱情。想要迎来大范围透雨,还需等到5月中旬前后南海季风爆发,华南前汛期进入盛期,届时降雨会更明显,干旱有望得到有效缓解。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天 19℃~27℃

  明天

  多云转阴天 20℃~24℃

  后天

  阴天有中雨 20℃~23℃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多云 17℃-24℃

  宁德 多云 17℃-23℃

  莆田 多云 19℃-25℃

  泉州 多云转小雨 19℃-26℃

  漳州 多云转小雨 20℃-29℃

  龙岩 多云转小雨 20℃-29℃

  三明 阴转小雨 17℃-24℃

  南平 阴转小雨 17℃-24℃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高潮时:11时39分

  -低潮时:05时21分和17时47分

  -表层水温:20.0℃至23.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8米至1.3米轻到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