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聚焦

  什么情况?!

  厦门酒店价格暴涨好几倍?

  千元起步房价比比皆是

  甚至有房一晚近3万!

  最近,厦门酒店“千元房价”的消息

  被刷爆

  ▼

  据说许多100多元价位酒店

  暴涨到快800元!

  而200元左右价位的

  则涨到1000多元!

  不少网友开起玩笑

  一些人则是

  被价格吓哭

  还有直接劝退的

  “五一”假期的酒店民宿房价

  涨得这么猛?

  最近,市场监管部门也接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投诉,反映我市一些酒店民宿客房随意涨价的问题。上午,市市场监管部门就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问题,展开了突击检查了。

  民宿强制退订,一日立案3起!

  今天上午,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详细检查了辖区部分民宿的房间住宿情况、销售订单情况,认真比对接单和退单的信息,查看订单销量和价格。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随着假期日益临近,民宿酒店预订价格也水涨船高,为了谋求更大利润,某些民宿经营者编造拆迁、装修、停水停电以及消防安全不合格等虚假理由,强制取消先前已预订的低价订单,并重新挂出高价,再次对外销售,个别经营者甚至自行取消了近30件订单。

  对发现的3家涉嫌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民宿,执法人员逐一查阅票据、拍照取证,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并第一时间全部予以立案查处,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酒店客房价格飞涨?

  监管部门展开节前价格专项督查

  此前还有投诉反映,消费者在莲前西路的牡丹国际大酒店,以500多元的价格,预定了4月22日-24日三天的客房,但是4月24日,消费者还想再续订一天客房时,发现酒店客房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比之前的价格高了好几倍,消费者认为上涨后的价格不符合市场定价,扰乱了市场秩序。针对这个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调取了消费者在这家酒店的消费记录。

  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局王利生

  我们调取了客房登记记录和结算记录,发现酒店最后还是按照原来预定价格进行收取,实际没有进行加价。

  执法人员检查了这家酒店是否有明码标价,宣传标语有没有虚假夸大宣传等,没有发现违法行为。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了龙虎山路的这家酒店,检查节假日期间酒店客房的售价。记者了解到,这家酒店“五一”期间的客房预定还是比较火热的,200多间客房已经有九成都被预定了。

  执法人员对酒店的营业执照、客房预订系统、是否明码标价等进行了检查,发现这家酒店的价格公示做得不够到位,工作人员将价格表放置在平板电脑里,在执法人员检查时,才将平板电脑打开。

  执法人员

  没有实时地公示当天酒店的价格,严格意义上讲,入住的旅客过来,就应该可以看得到当天酒店的价格。

  网络平台不得随意加价

  今天下午,市场监管部门还约谈了携程、美团两家网络平台的负责人,要求平台显示酒店的真实报价,不得随意加价,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恶意涨价、虚标房价等行为,确保“五一”假期酒店客房价格稳定,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部门也表示,“五一”假期他们将加强应急值守,全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会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处理。

  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洪艺珣

  消费者在订房的时候尽可能要选择可靠的平台,尽可能跟经营者有直接的联系,而不要到闲鱼等平台购买非酒店工作人员销售的住宿。

  来源:特区新闻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