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公园里看到一只松鼠,很灵活,在树上窜来窜去的。”近日,泉州市民黄先生在智慧海都APP上报料称,在市区释雅山公园碰到了松鼠。26日,经过仔细探寻,记者也在释雅山公园的西北侧,见到了这只松鼠。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市区西湖公园、东湖公园、刺桐公园等几大公园都有松鼠出现。专家说,市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给了松鼠生存的空间。不过,专家提醒,遇到这些可爱的小松鼠时,不要去打扰它们,也不要随意喂食。

  瞧!树上有只小“吃货”

  “嘘!快看!在那,树干的底部,头朝下,正用前足把美食送入嘴里……”26日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释雅山公园的西北侧,经过仔细搜寻,终于在一棵大树上,看到了黄先生口中的这只松鼠。这只松鼠体形有些肥大,目测约有40厘米长,浑身灰色,其中,腹部毛色,在阳光照射下,呈现棕红色。

  当记者靠近时,这只松鼠拖着长长的尾巴迅速转头,在树枝上腾挪跳跃,动作十分敏捷。几分钟后,这只“大精灵”唰地一下,溜走了。

  释雅山公园的小松鼠正在吃东西

  “去年见到了两只,也是在这一片。一大一小,有时在树上你追我赶,有时溜到树下的草地上找果子吃。”一名放学路过的泉州五中初中部男生告诉记者。

  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泉州市区的许多公园一直都有松鼠,不过它们看到人就躲得远远的,一般比较少会被人看到。在东湖公园,去年防疫期间,公园闭园期间也发现过松鼠,甚至还遇见过土拨鼠。

  释雅山公园的小松鼠

  刺桐公园也出现过松鼠。2019年12月,本报曾报道家住丰泽东美社区的戴女士,带儿子到刺桐公园散步,在池塘边的空地休息时,抬头发现了一只通体灰黑点缀着黄点的小松鼠。而在当年的四五月份,也有其他游客在刺桐公园见到了好几只松鼠。

  释雅山公园的小松鼠

  西湖公园也经常出现松鼠。西湖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松鼠比较怕人,通常在人流量较少的时间段出现。“目前我们发现松鼠,大多数是在深更半夜保安巡逻时,或者是在清晨园容绿化工人工作时。”工作人员猜测,西湖公园出现的小松鼠,很有可能是来自清源山上,因近年来西湖公园的整体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适宜小松鼠们生活。

  松鼠为何出现在公园?泉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松鼠喜欢在林地茂密的地方生活,它们跑到市区公园安家,说明生态环境很好。

  至于松鼠从哪来,这名工作人员表示,野生松鼠基本都生活在森林地带,如果是在大坪山或者清源山发现,可能是野生的,但是中心城区公园,都与森林隔开了,还有宽广的马路,野生的可能性不大。

  “有可能是市民弃养的,或者自己逃跑的。”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市场上有贩卖小松鼠当宠物的。但工作人员提醒,野生松鼠是保护动物,市民不要擅自贩卖圈养,否则可能违法。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出现在公园的,主要是赤腹松鼠和隐纹花松鼠。前一种个头大,腹部有赤棕色毛;后一种个头小,身上有五条纹。记者在释雅山公园看到的这只松鼠,从图片上看,极有可能是赤腹松鼠。

  提醒:松鼠的到来,给居民们增添了很多乐趣,市民遇到它们时,不要逗它、害它、喂它,更不要去捕捉它,应给它一个“自然”的状态。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