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5月1日 ,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2周年-方旭导演作品话剧《牛天赐》将在闽南大戏院上演。该剧曾获得大麦2020年度剧目、2019年度十佳剧目、最具人气剧目,首演5场开票8分钟官方渠道售罄,是一部非写实的现实主义“京味儿”舞台剧,全男班/偶与人的联袂演出,再现老舍笔下的“老北京”生活 。

  4月28日,闽南大戏院在中华城举办《牛天赐》戏剧分享会,制作人李婧、饰演剧中“牛天赐”的任岳彬、饰演剧中“四虎子”的宋远垚、饰演剧中“山西老师”的张砝、饰演剧中“老胡”的刘毅轩受邀出席。活动现场主创与观众分享《牛天赐》从小说到戏剧舞台的成长之路、剧中精彩片段和对经典角色的解读,与厦门的观众朋友近距离互动交流。制作人李婧更是现场夸赞“牛天赐”任岳彬年纪小,首挑大梁就演得很“灵”。

  老舍小说《牛天赐传》首次搬上舞台

  “人人都是牛天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烦恼,不会因为时代的不同而发生本质的改变。我相信在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话剧《牛天赐》根据老舍先生《牛天赐传》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北平少年的蹒跚史,展现了一出北平人生百态图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演出中,牛天赐从一个被人遗弃的婴儿成长为十九岁的少年 ,观众也陪伴着牛天赐一起成长。有趣,有爱,有世故,有童真。有浓浓的烟火气,有深深的悲悯心。有刚刚好的幽默,恰恰满的喜感,也有欢喜背后,底色的悲凉 。

  最懂老舍的人方旭,挑战老舍最难改编的作品

  方旭,中国内地话剧演员、编剧、导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五年时间,排演了五部老舍话剧,形成了方旭特有的“京味儿”话剧风格。方旭以写意的表达、京味儿的表演与老舍进行有机的结合,打造出属于方旭的独树一帜戏剧风格,而这一次,方旭又将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老舍,想必又是一次方旭与老舍深层次的戏剧“对话”!

  在该次创作中,方旭导演首次尝试将“人-偶结合”的表演方式融入到演员表演和舞台视觉中,从而构建出外在形象与内心感受的双重表演空间,为“婴儿”的呈现提供了有趣的舞台表现方式,也为“偶”在戏剧舞台上的应用探索了新的可能性。

  舞台上八块坡度平台,不时开合,灵动多变的创造出牛宅、街市、学校等等空间,让观众感受到充满想象力的舞台空间。剧中现场伴奏,更是给演出增添一抹全新的亮色,充满现代气质的音乐混搭上传统的锣鼓经,把《牛天赐》中角色的内心展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富有成长教育意义的话剧《牛天赐》外,五一期间,为进一步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闽南大戏院还准备了一系列优质的舞台作品,如极具江南风韵的《花开正当时· 西子国乐》专场音乐会,风格迥异多样化的“梦想与爱”青少年英文戏剧嘉年华,适合家庭观演的上海木偶剧团大型多媒体皮影剧《九色鹿》。节后多部佳作也接连上演,如实力派演员周一围主演的暗黑童话《枕头人》,音乐剧《春之觉醒》,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等一系列精彩演出,闽南大戏院期待为鹭岛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文化艺术饕餮盛宴,让广大观众在多姿多彩的艺术文化中欢度五一小长假。(通讯员丘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