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晓平)昨日,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福建富豪主要集中在厦门、福州,居住在厦门最多,有17位入围,比去年增加了2位,11位居住在福州,两地均入榜中国富豪榜居住地前20强城市。来自安踏的丁世忠、丁世家分别以650亿元和630亿元位居厦门榜前两位,入围中国富豪榜百强。

  中国富豪百强前20强 有2位是福建籍

  福建排名第一的是宁德时代的曾毓群,以2200亿元的财富排名中国富豪榜第11名;排名全球富豪榜第43名,比2020年前进29名。随着宁德时代在资本市场的节节攀升,榜单显示,曾毓群的财富比去年大幅增长了146%。排名中国前100强的福建富豪还有:排名58位的宁德时代黄世霖,财富为1000亿元;排名77位的福州新华都陈发树,财富为710亿元。

  中国排名首富的是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以5500亿元的财富问鼎亚洲首富,并进入全球富豪榜前十,位居第七,这也是首个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排名中国富豪榜第二的是马化腾,排名中国富豪榜第三的是黄铮,紧随其后的是马云家族。

  中国富豪百强前20强的有2位是福建籍,分别是龙岩籍字节跳动的张—鸣,以3500亿元的财富排名中国第5,同为龙岩籍的美团的王兴排名中国第11。

  今年全球新增412位十亿美元企业家

  今年全球新增412位十亿美元企业家,总数达到3228人,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十亿美元企业家1058位,领先于美国,比去年增加259位;美国有696位,同比增加70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以1.28万亿元财富,首次位列榜首。可见,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财富涨幅仍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去年在疫情暴发的头两个月,大量财富被抹去,但在第二季度开始出现V型复苏。自去年6月以来,由数字化引领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创下历史新高。

  [链接]

  富豪都干哪一行?

  零售行业排首位

  创造出惊人财富的富豪们,都在从事什么行业?

  从财富总量来看,零售行业创造的财富占总财富的10.3%,其次是消费品9.6%,传媒娱乐8.2%,软件服务7.9%;从人数来看,大健康和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最多,各占8.7%,消费品行业占8.6%,投资占8.2%,零售占8%。

  其中,奢侈品行业的飙升尤为惹人关注:爱马仕的贝特朗·皮埃奇财富增加45%,至5180亿元人民币,这是奢侈品行业首次有两位企业家进入前十,另一位是LVMH的伯纳德·阿诺特,财富7380亿元人民币。

  而从中国富豪的行业分布来看,从事新兴行业的中国企业家占比36%,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传统行业的占比64%。

  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中,先进制造业人数最多,有167位,比上一年增加60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43%。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超越小米的雷军成为先进制造业的第一富豪,思摩尔的陈志平位列该行业榜单的第三。

  新兴行业中,上榜人数第二多的仍然是大健康行业,有86位,比上一年增加33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22%。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爱尔眼科的陈邦,其次是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和迈瑞的李西廷。    据中新网报道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