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交通规划曝光,厦门又将新增一条铁路——兴泉铁路厦门支线来了!

  日前,福建省发改委发布了《福建省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单一来源采购审核前公示》,拟斥资900万元,开展相关铁路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具体项目为:1、赣龙厦高铁(福建段);2。南平至衢州高铁(福建段);3。福州至龙岩高铁;4。江阴港经莆田至兴泉铁路;5。厦门海沧经东孚至兴泉铁路;6。漳州港古雷铁路支线;7。福建省港铁联运一体化发展研究。

  划重点!!厦门海沧经东孚至兴泉铁路,也就是说,此前拟增设的兴泉铁路厦门支线最终落点在了海沧。

  (备注:图中虚线为福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新增线路,其走向仅供参考,不做线路最终走向的依据)

  兴泉铁路厦门支线

  关于增设兴泉铁路厦门支线,其实早在去年10月30日,福建省厦门市组织专家和南昌局集团公司、厦门市、沿线区级政府代表及其他相关单位共同对《兴泉铁路厦门支线方案研究》进行评审后,专家组就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据悉,兴泉铁路厦门支线是厦门港后方两条铁路通道之一,线路起于兴泉铁路安溪东站,经泉州市安溪县、南安区、厦门市同安区,引入厦门枢纽。新建正线长度67.6km,客车联络线2条,共17.63km,全线设车站7座,桥隧比例60%。

  未来兴泉铁路厦门支线的建设将补充福建省路网,强化厦门港的后方铁路通道,进一步增强厦门与内陆地区客货交流能力。同时,交通条件的改善也能够吸引更多旅游客流,有利于带动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

  此外,近日海沧的交通也是相继传来好消息,第二西通道将在5月份建成通车,翁角路厦门段6月完工,海沧隧道5月具备通车条件。

  最新进度:目前,项目A1标段隧道口土建工程与隧道内附属工程(通风、照明、监控、排水、永久用电等)同步进行中。岛内端也正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第二西通道连接厦门岛和海沧区,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共同构成贯穿厦门岛的东西向大动脉。线路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跨海域宽度2.8公里,设计双向6车道、行车速度80公里/时。项目于2016年上半年开工,预计今年5月具备通车条件。

  翁角路厦门段6月完工

  近日,有网友在咨询关于翁角路厦门段的开通时间。对此,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答复:该项目于2020年11月动工建设,因高边坡施工较困难,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

  据了解,翁角路是连接厦门海沧与漳州角美的一条跨区域城市主干道,翁角路(海沧新阳段+角美段)贯通后,将会是一条连接海沧新阳工业区与漳州角美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其中,早在2019年翁角路角美段已率先通车,此次待厦门段完工通车,厦门到角美将更加便捷!

  可以说,海沧的整体交通脉络,正在实现跨越式的升级。

  来源:今日海沧、福建省发改委、铁路观察、 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