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四凌晨3点,陈锷(左一)和同事在为患者实施急诊手术。■正月初四凌晨3点,陈锷(左一)和同事在为患者实施急诊手术。

  春节是举家欢庆的日子,可有些人仍在岗位上竭力守护着生命,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锷就是其中之一。假期七天,他每天都在手术台上坚守。他自己调侃道:他把春节过成了劳动节,把“留厦过年”变成了“留下上班”。不过他对此无怨无悔:“生命所托,必倾力相助。”

  出游计划搁浅 手术台上守护生命

  正月初一,陈锷所在的神经外科团队就开启了加班模式,为一名脑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急诊手术。手术结束回到家,陈锷本打算第二天陪家人出游,但计划赶不上变化。第二天一早,陈锷被电话吵醒。“谁一大早就打电话来拜年?”接通电话,陈锷顿时清醒过来,这是一通求救电话,一位79岁的阿婆反复脑出血五天,陷入昏迷状态,在就诊医院无法处理,转诊至中山医院神经外科。患者病情十分危险,必须立刻手术。

  陪家人出游计划只得搁浅,陈锷以最快速度赶到医院。经诊断,患者为少见的硬脑膜动静脉瘘导致的脑出血。陈锷马上组织手术团队对患者进行血管内介入治疗,顺利将硬脑膜动静脉瘘“堵”好了,患者转危为安。

  忙了一个上午,陈锷刚想休息,这时又有一位动脉瘤破裂的患者紧急入院。陈锷知道,动脉瘤破裂相当于“炸弾爆炸”导致“房子损坏”,如果出现第二次破裂,“房子就要塌了”。他立即带领团队紧急施救,这场手术结束时,已是正月初三凌晨两点多了。

  连续几天都住在医院

  与正常班“无缝对接”

  这样的节奏和场面,没想到正月初三又“重演”了。天蒙蒙亮的时候,陈锷才躺下休息,没过多久,又一位复发动脉瘤破裂出血病人被紧急送来。他带领团队再度开展急诊手术。手术顺利结束后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他们又为一位脑动脉瘤破裂出血的82岁患者进行了手术,手术持续到正月初四凌晨。

  从正月初一到初三,这个团队有些成员甚至连续三天都住在医院,“确实有些累了,但看到被我们拯救的生命,心里还是蛮欣慰的。”陈锷说。

  从除夕到正月初六这七天中,这样的“拆弹”剧情每天都在上演,每台手术都是与死神赛跑。这样的节奏贯穿整个春节假期,与正月初七正常上班时间实现“无缝对接”。据统计,春节七天,陈锷团队共做了8台急诊手术,“拆除”10个动脉瘤,“封堵”一个硬脑膜动静脉瘘。

  [医生提醒]

  脑动脉瘤破裂 致残致死率极高

  统计数据显示,脑出血的年发病率为60~80/10万人,意味着每10万人中,每年脑出血患者就有60~80人,急性期病死率30%~40%。其中,脑动脉瘤破裂出血是病死率最高的,并且20%-30%的患者术后存在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脑动脉瘤一旦破裂,致残致死率极高,因此一定要及时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陈锷提醒,突然剧烈头痛、出现呕吐、脖子僵硬、甚至肢体麻木、无力、头晕、意识障碍等都可能是脑动脉瘤破裂的信号。另外,手术并不代表一劳永逸,少数仍有复发的危险,有进行过动脉瘤手术的患者,要记得长期随访复查。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