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刑侦大队打掉一个公司型“杀猪盘”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涉案金额达美金120万元,折合人民币700多万元。

  匪夷所思的是,该公司竟推崇狼性竞争,激励员工以骗取更多的金钱为荣。其中,涉嫌犯罪的员工平均年龄在22岁左右,他们在网络上假扮“白富美”,欺骗引导受害人在“黑平台”投资充值,骗取巨额钱财。他们中,大多仅有中学学历,而受害人中,不乏博士等高知人士。

  民警冲击窝点成功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办公室设有“飞虎队”的办公桌椅

  濒临倒闭 代理公司转型诈骗

  1月12日,在厦门闹市中的一座写字楼里,同安公安分局的民警在这里蹲守了3天。每天9时,犯罪嫌疑人陆续进入写字楼上班,18时左右下班。

  经摸排侦控,侦查民警成功摸清该窝点藏匿地点及窝点成员、组织架构等情况,发现这是一个跨境、涉及10余人的公司型“杀猪盘”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当天上午,民警决定对该窝点进行冲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

  “表面上看,这家公司和普通的公司没有差别。”民警进入窝点看到,该公司和其他公司一样设有工位、会议室,甚至有公司文化墙。

  据该公司员工嫌疑人蔡某某说,该公司在2017年以前,确实是一家正规企业。

  据查,该公司最初与T平台商合作,以专业理财投资者的身份,吸引客户在该平台注册、入金、交易。

  用行话来说,之前该公司是一家拉手公司,赚取的只是客户买入、卖出、交易手数的中介费用。

  “之前我们推荐客户交易的品种一般是黄金美元,每交易一手产生50元美金手续费,平台收25美金,其余的归我们公司,业务员可以赚取60元人民币。”嫌疑人蔡某某说。通过这种赚取手续费的形式很难赚到钱,业务员给客户带单还要经常熬夜,如果客户亏钱了,很快就不玩了。

  该公司在经营正规平台时,收益情况不佳。2018年,嫌疑人蔡某某从公司离职。这之后,与她有联系的同事告诉她:“公司太艰难,快要解散了。”

  层层下套 初中生骗取博士3万元

  2019年2月,蔡某某再次入职该公司时,公司准备转型。

  3个月之后,该公司的老板黄某明通过卢某拿到了一个黑盘。该黑盘是建立在W平台上的,可以通过后台操控客人的盈亏,在大盘指数下跌的时候,让客户指数上涨,刺激客户不断投钱;如果客户不玩了,想把钱拿出来,那就直接让指数下跌,将钱赔光。

  据嫌疑人黄某明供述,他们实施诈骗的第一步就是在网络平台上伪装“白富美”,撒下“渔网”。通过海外版的聊天软件,业务员利用翻译工具和境外受害人搭讪、聊天,进而谈起感情,之后谎称其本人在某平台投资黄金等指数,根据导师的指导投资赚钱,以此诱骗被害人也到该平台注册投资。

  “培养一个诈骗对象要花很多时间,通常需要几个月甚至长达1年的时间,充分得到对方的信任。”嫌疑人黄某明说,如果客户还有怀疑,他们则会提出共同投资,进一步攻破对方防线。

  业务员很重视“大鱼”的培养和维护,在同大客户的日常聊天中,遇到没有把握的表述会请教过了英语四级的同事进行内容把关。

  受害人将钱投入平台的那一刻,钱实际上就已经被公司、卢某等人瓜分掉了。受害人账户上的钱,实际上是“空气币”。如果客户想把这些钱拿出来,只有一种办法,就是“补金”,即追加投资。

  嫌疑人林某桔是该公司的财务,遇到有客户要“出金”的时候,他就会在群里发消息:“客户为什么要‘出金’?”若业务员回复:“还会‘补金’,让他出。”林某桔才会通过提现申请。

  就这样,在一个个套路下,仅初中毕业的嫌疑人严某就成功骗取一名著名高校博士3万多美金。

  注重团建 嫌疑人以骗到钱为荣

  2020年6月,该公司开发出自己的平台,成为“客户”输赢的绝对掌控者。而公司员工们也在金钱的诱惑下逐渐走向失控的道路。

  该公司有员工十几人,大部分都是初中毕业的“95后”。他们大多通过App软件求职“电商”“外贸”岗位,进入公司。因被高额的报酬吸引,明知是犯罪也选择留下。

  金钱的力量有多大?嫌疑人蔡某某说,2019年6月底,她因做手术离开公司,一个月后返回时,公司所有人都转做W平台。“吸引客户投资越多,回报越大。据估算,只要‘客户’充值5万美元,‘业务员’就可以获得近3万元人民币的回报。”

  高额回报诱惑嫌疑人铤而走险。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该公司注重公司文化创建,提倡团队pk,将业务员划分为三个团队,分别是:洛奇队、野狼队、飞虎队。每月将各小组的业绩进行一次排名,排名靠前的团队,将获得奖励,外出团建旅游,排名靠后的,则要被罚跑步。

  在这种企业氛围下的影响下,嫌疑人以骗取金钱为荣誉,连公司行政也加入具体的诈骗中。据嫌疑人蔡某某供述,2020年7月,公司一名同事离职,公司老板嫌疑人黄某明就将离职员工的客户交给蔡某某维护,在蔡某某的跟进下,这个客户又继续充值了21000美元。

  归案后,蔡某某表示十分后悔,坦言在那种环境下,自己很难抵得住诱惑。

  经过连日昼夜不停地审讯,这一电信诈骗案的案件事实已经逐步清晰。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