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下午,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接交通指挥平台预警信息,一辆正由建瓯往建阳方向行驶的小轿车,涉嫌属于报废车辆上路行驶。值班民警立即将情况通报给徐墩交警中队设卡拦截。

  车辆被拦停后发现,车上除了驾驶员,还有两名乘客,是驾驶员半路拉上车的。核查车辆信息发现,该车已超过三个周期未年检,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细查后更有惊人发现,这辆车近几年总共产生155条交通违法记录,其中还有112条未处理。经传唤询问,驾驶员承认自认为车辆不年检,交警拿他没办法。

  民警依法暂扣涉事车辆,对驾驶员驾驶报废车的行为依法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行政处罚,并对他未处理的112条的交通违法行为将逐一进行处罚。对其涉嫌非法营运的行为,将移交给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交警提示

  一、交通违法应及时处理

  违法未处理会影响车主办理车辆年检、过户和驾驶证换证等手续。按照规定,机动车有5起以上交通违法未及时接受处理的,交管部门在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后可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逾期未缴款的将产生罚款滞纳金。

  执行职务的交通警察认为应当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给予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处罚的,可以先予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并在二十四小时内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

  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应当在15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无正当理由逾期未接受处理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二、报废车危害大

  报废车辆的技术状况已临近崩溃程度,稳定性极低、安全性极低,极易酿成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轻者车辆抛锚、偏向、爆胎,重者制动失灵、致人受伤、车毁人亡,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

  三、非法营运车辆安全隐患大

  首先,非法营运车辆多数没有定期进行安全技术状况检测和保险,有些甚至是报废车改装,安全系数低;其次,驾驶员不具备驾驶营运车辆的基本条件,为了经济利益,容易超速、超员、超载,逃避监管,安全隐患极大。

  开学季来临,家长学生务必要选择合法站点、合法车辆,切勿乘坐非法营运和非客运载客车辆,杜绝超员超载引发事故。

  来源:南平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