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隧道预计上半年建成通车。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重点工程不停工,建设喜讯不断:海沧隧道(第二西通道)900多名建设者留厦过年,投入热火朝天的施工中,朝着5月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全力冲刺;2月17日下午,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工程H31墩台成功完成对接安装,为牛年施工建设赢得“开门红”。 记者 王绍亮

  第二西通道

  900多名员工留厦奋战,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建成通车

  连接厦门本岛与海沧的第一西通道是海沧大桥,海沧隧道被称为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起于海沧大道,止于石鼓山立交,全长7.1公里,隧道长度6.3公里,跨海域2.8公里,主线设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是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计划,海沧隧道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春节期间,海沧隧道的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在海沧端洞口,工人们进行边坡防护工程、路基工程施工,隧道内进行附属工程施工,包括通风、照明、监控排水、永久用电等,部分工人在焊接龙骨后在隧道壁上做装饰板。

  厦门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有超过900名建设者留厦过年,奋战在全线各个作业点上,施工力量达到平日的90%。大家干劲很足,项目方一手抓科学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除了加班补贴,防疫物资和食品供应也是保质保量。

  第二东通道

  春节期间首件墩台成功安装,朝2022年通车迈出坚实一步

  翔安大桥的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据厦门路桥建设集团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共有超过1300名建设者留厦奋战在第二东通道全线各个作业点上,正月初七至元宵节在岗施工人员将超1850人,元宵节后施工人员将全部组织进场。

  2月17日下午,随着4000吨起重船“一航津泰”缓缓落钩,中交一航局翔安大桥工程A3标,留厦建设者在春节期间完成首件墩台成功安装。中交一航局翔安大桥工程A3标段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安装的是距离翔安侧最近的H31墩台,也是海中钢箱梁与陆域现浇箱梁的过渡墩,墩身高12米,重量超过1620吨。H31墩台的成功安装为后续浇注、实现工程海陆对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春节期间首件墩台的成功安装,标志着翔安大桥项目克服疫情、假期影响,顺利实现“春节不停工,留厦保节点”的总体部署,为大桥2022年顺利通车迈出坚实一步。从工程进度来看,翔安大桥预计2月能完成钢箱梁第一节段的场内平装,2022年3月初开始现场吊装,2022年3月底全桥可吊装完成。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