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永春县获悉,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永春县桃溪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试点验收,为2020年福建省唯一通过验收的湿地公园。

桃溪国家湿地公园吸引游客前往桃溪国家湿地公园吸引游客前往

  桃溪国家湿地公园是泉州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试点,范围主要包括桃溪、霞陵溪、五一水库及周边的部分生态公益林和绿地,总面积332.1公顷,其中各类湿地面积238.7公顷,湿地率为71.8%,包括永久性河流和库塘,是闽南山区典型的河流-库塘湿地生态系统,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湿地公园生态区位突出,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生态区位优势。

  “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实施湿地恢复项目12个,总投资3700多万元,恢复、修复湿地34公顷,包括水生态修复项目1个、受损湿地修复项目6个、栖息地修复项目1个、驳岸生态修复项目2个、乡村小微湿地项目2个。”公园负责人郑祖梧介绍。

  “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受损湿地修复,重点做好栖息地修复。”郑祖梧表示,公园还将着力恢复原有的自然生态廊道,提升湿地系统功能,充分利用湿地公园的生态资源,策划生成更多生态旅游项目。此外,还将持续加强与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研合作,不断提升科研监测水平,加快科普宣教馆布馆,开设研学课堂。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