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海峡两岸汉字评选启动以来,文化、经济、政界人士纷纷参与其中,推荐年度汉字。有台湾人士认为,2020年是积“蓄”能量的一年,而有香港人士表示,要“付”诸行动,才能战胜“困”难。

  随着年度汉字评选荐字环节进入尾声,明日将开启年度汉字票选,届时将在多渠道开启投票通道,赶紧来参与吧。

  “捱”过辛苦  积累生活阅历

  推荐人:香港演员、歌手 林峯

  推荐字:捱

  “做哪一行都是辛苦的,如果你想做出点成绩,一定要‘捱’。捱的本意是心焦地等待,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捱得开心,这就是我要推荐的‘捱’字。”

  出生于厦门的林峯1999年以主持人的身份进入TVB,主持娱乐新闻节目,后因外形出众开始在电视剧中跑龙套。《美味情缘》中,他与杨千嬅合作出彩,之后开始担任男主角。2001年在《寻秦记》中饰演嬴政而受到关注,从此敞开明星之路。之后《大唐双龙传》《溏心风暴》等热播剧,让他成为TVB当红小生。

  但林峯在TVB摸爬滚打15年,其中辛酸冷暖自知。他经历了TVB的黄金时期,也见证了TVB的逐渐衰落。2014年,他离开TVB后曾公开表示,希望尝试向电影方面转型,但在英皇并没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转战内地后,过去几年,林峯一直不温不火,不少娱乐媒体盘点“过气明星”,他都榜上有名。

  转眼过了40岁,《反贪风暴4》对林峯无疑是一个新的开始。对此,林峯觉得,演员有时蛮被动的,并不是说你想演什么就能演什么,有机会就要把握住。“对于‘捱’字,作为演员的我是这么体会的。演员这份工作本身就需要生活阅历的累积。因为你对周遭一切的认知、和人相处的经验、你的成长,都会让你对剧本、对剧情人物有不一样的理解,你的价值观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有一些角色也会在对的时机遇到。比如,可能现在我去演一个角色会比五年前要好,早些年同样的角色找到我演,我未必拿捏得到。”(记者 叶清林)

  成功无捷径  唯脚踏“实”地

  推荐人:大陆知名演员 赵丽颖

  推荐字:实

  “我要推荐的是脚踏实地、诚实、实实在在的‘实’。这是我一路走过来的感悟,也希望和大家分享,共勉。”2006年,赵丽颖在同事鼓励下参加“雅虎搜星”比赛,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竟然获得冯小刚组的冠军。拍摄了冯小刚的一部广告片开始进入娱乐圈,但是该片反响不大。

  一心想当演员的赵丽颖开始扎根横店,一年只休息几天。新版《红楼梦》、《新还珠格格》、《宫锁珠帘》、《佳期如梦》……在这些热门剧里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却没人能记住她。直到2013年,她在古装剧《陆贞传奇》里首次担任女主角。从路人甲到丫鬟,再到女配角,最后成为女主角,这条路她走了7年!随着《花千骨》《青云志》《楚乔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电视剧热播,她才完成“逆袭”。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去拼搏。”甚至拍戏时从马背上摔下来,赵丽颖还强忍着腰痛坚持拍摄。她觉得,这种坚持也是一种责任。“一是有很多喜欢我的粉丝和喜欢我作品的观众,我觉得如果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好的作品,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责任。二是每个角色都跟我很有缘,让我把好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对我来说这也是责任。”(记者 叶清林)

  人“困” 家“困” 两岸“困”

  推荐人:新党主席 吴成典

  推荐字:困

  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今年因为疫情发生,是处处受“困”的一年,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大家都只能待在家里,两岸交流往来也因此受到影响。

  此外,欧美的疫情发展形势又十分严峻,真是人“困”、家“困”、两岸“困”。(记者 潘薇)

  希望来年民众消除“恐”惧

  推荐人: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席 涂明慧

  推荐字:恐

  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认为,“恐”字最能代表今年台湾民众的感受。

  一方面,因为疫情影响到社会方方面面,大家都“恐”惧疫情会蔓延,“恐”惧失业,工作生活受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台当局执政有失偏颇,两岸关系又停滞不前,大家“恐”惧美国莱猪进口,对两岸关系的隔阂产生“恐”慌。希望新的一年,在两岸民众共同努力下,让大家的“恐”惧感都消除。

  (记者 潘薇)

  积“蓄”能量 克服挑战

  推荐人: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 郑崇华

  推荐字:蓄

  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推荐“蓄”字为年度候选汉字。他认为,2020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支持我们克服挑战的正是一直以来累积的能量。

  同时,在众多事物都受疫情影响停摆的同时,也正是“蓄”储未来能量的时机,需要大家“蓄”势待发。(记者 潘薇)

  齐心抗疫 经济平“稳”发展

  推荐人:香港华菁会副主席、国泰全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赵佳音

  推荐字:稳

  香港华菁会副主席、国泰全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赵佳音表示,今年推荐“稳”字是看到随着两岸民众齐心抗疫,取得了重大的成绩,让原本不安的人心逐渐安稳下来,经济也在平稳发展,社会发展也稳定下来。

  (记者 潘薇)

  特殊时期 “关”出感情

  推荐人: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香港华菁会副主席 任珊珊

  推荐字:关

  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香港华菁会副主席任珊珊表示,因疫情使得香港与内地之间封关,“几时开关”已经成为港漂在2021年最大的悬念。

  “关”,并不代表阻绝,也有“关”出感情的。例如,情侣“关”在一起大半年,修成正果领了结婚证;小夫妻“关”在一个屋檐下,你侬我侬造就了宝宝;更有感情破裂的老夫老妻,“关”着“关”着,竟然重修旧好。这也是给人重新思考、认真生活的时机。(记者 潘薇)

  抗疫凝结着 众多人“付”出

  推荐人:香港华菁会理事、广东省中山市港区青联委员 王曦煜

  推荐字:付

  香港华菁会理事、广东省中山市港区青联委员王曦煜推荐“付”字。在她看来,今年全球遭受疫情,在万家灯火里、民众守望相助中,凝结着许多平凡人的坚守与“付”出。

  她说,也正是所有中华儿女手拉着手,不后退,不屈服,不害怕,才铸成了一道守护家国的坚强防线。

  (记者 潘薇)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