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绍亮)网约车与 市民出行密切相关,全市已有 2.8 万 辆纳入行业监管,其服务水平怎么样 呢?记者昨天从市交通部门获悉,厦门网约车合规化程度位居全国前 列,日均投诉量从高峰期的150多起 下降到目前的 1.6 起,运营安全和服 务水平明显提升。 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应用,促进节能减排,同时落实“放 管服”改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市 交通运输局对现行的《厦门市网络 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 则》进行修订,根据相关部门、企业 和群众提出的意见,经认真研究并修 改,形成了《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 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 稿)》,并于 11 月 6 日—16 日进行第 二轮意见征集。 此次修订的实施细则,主要立足 于实现网约车纯电动化,并对不符合 当前“放管服”政策和实际情况的有 关规定、许可申请材料要求等内容进 行修改,结合机构改革对相关职能部 门名称或职责进行调整。 按照推动“电动福建”建设三年 行动计划(2020-2022 年)要求,“全 省新增和更新的城市巡游出租车、 网约出租车原则上全部采用新能源 汽车”;同时,鉴于深圳、郑州、佛山 及惠州等地均明确规定网约车全部 采用纯电动车型,因此我市拟明确 规定新增和更新的网约车采用纯电 动车型。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着力推进 行政审批“放管服”工作,实现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许可流程全程网办,实 现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数据共 享,信息联动,审批进一步提速。比 如,驾驶员背景审核从原有 10 个工 作日并需要提交大量纸质证明材料, 压缩到在网上录入个人信息后,5 分 钟即可完成审核。另外,还废除了规 章中有碍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 放的规定和做法。

  [网约车数据] 目前,我市共有 11 家网约车企业、2.8 万辆网约车和 7.7 万名网约车驾驶员纳入行业监管,合规化程度 位居全国前列,运营安全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日均投诉量从高峰期的 150 多起下降到目前的 1.6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