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在南台岛三江口片区,南江滨东大道沿线景观带是不少市民喜爱的出游地。最近,一场升级行动在这片区域火热展开。记者8日从市城乡建总获悉,为更好保护沿江生态,为市民提供“15分钟健身圈”,三江口生态公园(南江滨东大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正按“三区八福”规划展开建设。目前,“福悦潮场”(兴顺船厂)、“福舟破浪”(下洋船厂)“两福”改造已基本完成,新添了目前全市最大的粉黛乱子草区、近2万平方米的超大草场等惊喜。按计划,明年上半年,这片全长约12公里、显江透绿的榕城福岸就将整体亮相。

  美景沿江布 “福舟”破浪行

  从陡坡沙池到临江广场,从密林簇拥到平坦草场……8日上午,记者来到三江口生态公园内,映入眼帘的变化让人应接不暇。

  “这原本是下洋船厂地块,我们在原有景观基础上提升,打造‘福舟破浪’节点。”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林捷介绍,为最大程度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通透江景,他们把原先集中在堤外有限区域的景观提升进一步向江“靠拢”,串起9万多平方米的亮眼江景。

  1.6万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是“福舟破浪”的一大亮点,这可是福州目前最大的粉黛乱子草区。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近播下的草好似层层麦浪,到了明年夏秋季,大片的粉色云雾就将迎客。为方便市民打卡,“播种”同时,一条条观草道也在沿线布下。

  在“福舟破浪”,你不仅能在“城市T台”上行走观江,还能去平坦的草场撒欢。“我们对原有树木进行了疏密有致的调整,保留8棵古榕树与1棵朴树,与道路另一侧的古槐呼应,空地则铺上平整美观、耐踩踏的草地,赏景、观江、露营都是好地方。”林捷说。

  沿滨江漫步道前行,一条铁轨延伸入江,这是原有船厂的印记。以前,造好的船就是通过此轨道,入江试航。后期,还会伫立起“福舟”造型的船头,彰显旧时记忆。

  公园内,时下流行元素也少不了。除了活力艳丽兼具的花境,还有5处因地制宜打造的雨水花园,在造景同时,尽可能布下海绵元素,收集雨水,也避免积涝影响园内树木生长。

  “潮场”有记忆 动感“秀”出来

  和“福舟破浪”的“静”不同,在原先兴顺船厂地块打造的“福悦潮场”节点,动感与活力和特意保留的工业遗产文化相得益彰,展现着体育健身主题。

  龙门吊、轨道、钢结构……一走进园内,“硬景”就先打起招呼。“这都是原先船厂的‘物件’,合理改造后‘住’进了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等。”林捷说,结合此次升级改造,该地块还会建起3个篮球场和1个标准足球场,给市民提供更多活动空间。

  要说变化最大的,就是临江而建的三江秀场。据了解,这里原先只是一片较为杂乱的岸滩,经过细致规划,建起宽阔的观景台,这里今后将打造一片荧光舞台,还计划植入主题灯光秀等,尽显活力。

  依这片工业遗址区种下的,是一簇簇鼠尾草,沿特色观草道行走,原先硬邦邦的水泥路面,也都进行了“软化”,变为透水混凝土的环江漫步道。

  记者看到,为最大程度透江透景,此次提升范围从南江滨东大道延伸至堤外百余米,尽可能与江景相融。原本“想方设法”阻隔的临江区域已被细细整理,堤外铺上了卵石置石,种下了近5万平方米的绿意,让观江零距离。

  三区八福景 处处好画卷

  林捷介绍,整个三江口生态公园(南江滨东大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居于会展岛和清凉山间的滨水地带,公园总长约12公里,将原先分散的堤外生态公园、堤内公园与南江滨东大道绿化统一提升。

  依保生态、通廊道、显文化、聚活力、创意境、塑网红理念,这座大公园按“三区八福”精心打造。

  “三区”为“家有福事”“海纳百福”“世界同福”,“八福”分属“三区”。其中,“家有福事”展现民生福文化,包含“福歌八闽”“福悦潮场”“福娃天地”“福海嘉华”及“福缘一生”节点;“海纳百福”体现城市福文化,打造“福舟破浪”与“福厝花开”节点;“世界同福”则代表世界福文化,有“福地好望”的节点。

  “目前‘福悦潮场’和‘福舟破浪’节点的提升改造基本完成,还剩下智慧导览、驿站、标识标牌等在加快完善。”林捷说,剩余节点也各有特色,比如,“福海嘉华”以沙湾弄潮为特色,将新添一处5万平方米的沙滩公园;“福缘一生”里会种下马鞭花海,打造适合年轻人的浪漫花园;“福厝花开”借着海峡文艺中心、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展现时尚与田园的独有魅力;“福地好望”结合湿地修复,是欣赏三江口美景的最佳处。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赏景,园内集合了滨水漫步道、堤外慢跑道及堤上骑行道“三道”,还会陆续增加出入口、停车场等配套。按计划,剩余“六福”将陆续进场,力争明年上半年串起这条最美的榕城福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