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9日讯(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卢腾辉)以书面承诺代替交证明材料,今后这种做法在泉州市政务服务领域将成为常态。记者近日从市司法局获悉,年底前泉州市将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全省除试点单位外率先开展此项工作的地级市。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今年把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列入《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早在2018年,市政府办就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全市共取消证明事项102项。

  根据8月份市司法局出台的《关于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全市范围内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直接涉及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直接关系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的事项外,原则上政务服务领域都要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据介绍,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许可登记等事项的时候,以书面形式将法律法规规定证明的义务或者证明条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后,行政机关就不再向他索要证明,直接予以办理,之后行政机关再通过网上信息核查等渠道审查告知承诺制的基本内容。“此举将有效减少群众和企业东奔西跑开具证明的麻烦,大大节省办事成本。当然,当事人如出具虚假承诺,将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并可能被追究相关责任。”市司法局相关人士说。

  记者获悉,目前已有市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农业局等多个市直单位将本系统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报市司法局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将面向社会公布。各县(市、区)也参照市里做法同步推进,于年底前公布所在辖区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府服务事项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