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护航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建立院领导与重点非公企业挂钩联系,今年来累计走访企业20余人次,了解企业的经营实际以及涉法需求;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县域家居工艺协会、建筑协会、茶企等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由主要领导为异地商会、工商联执委等80余名企业家法律授课,通过介绍发生在企业家身边的典型案例,提升企业家法律意识;与税务、工商联等开展联合调研3次,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实施。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检察机关服务民企的桥梁,通过与工商联联合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强化在信息共享、研判会商、课题研究、法治引导等方面的合作,合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中小企业较多的城厢玉田村“民情茶室”设立了服务中小企业联络点,发挥人大代表、社区检察官作用,打造“人大代表+社区检察官+企业”服务模式,更直接倾听中小企业的涉法诉求。

  三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办理涉企案件,打击起诉强迫交易、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5人。依法对一起企业员工职务侵占案件提起公诉,并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涉民营企业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2019年以来,不捕8人,不起诉14人。(黄旭添 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