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高校师生的防骗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对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的识别能力,切实保障财产安全,10月28日下午,漳州开发区南太武派出所副所长韩永军受厦门大学国际学院邀请,在厦门大学国际学院为800余名师生带来“平安校园我先行、防诈防骗在身边”主题讲座宣传。

  讲座中,韩永军副所长结合自己多年的执法办案经验,用真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常识,对大学生容易陷入的骗局进行逐一剖析,从不同角度传授防骗知识,并概括出了防骗要旨:克服自己的本能反应,牢牢守住隐私底线,不轻信自己不了解的各类信息,远离一切涉及转账汇款等可疑活动,做好与亲友的信息共享和传达,不信讹,不传讹,不贪利。 

  该校国际学院保卫办主任江顺说,此次“平安校园我先行、防诈防骗在身边”讲座中所有的案例均为本学期开学以来厦门大学国际学院、嘉庚学院学生中发生的真实案例,涉及到的案例均是诈骗分子常用的“裸聊敲诈、产品质量问题退款、贷款需要先交保证金、征信问题、冒充公职人员”等等管用伎俩,聆听的师生触动很深,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更增强了学生的防骗意识,提高了识别骗局的能力。

  该校国际学院团委书记陈艺新表示,接下来将会与南太武派出所加强更多形式上的合作,将会每个月定期邀请民警直接深入班级开展专题授课,确保为学生带来更有价值的防骗信息,加强防骗意识。 

  下一步,该所将秉承“打防结合、防范优先”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反诈宣传工作,为降低电诈案件发生、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打下坚实基础。(连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