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人防工程建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我市借助人防与住建合二为一的优势,整合监管资源,依托市建设工程质量站,开展房建市政工程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管,既借鉴住建系统工程建设监管的先进经验,又突出人防工程的监管特点和重点,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人防工程质量“双随机”监管相关的标准及规定,在全省率先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人防工程“双随机、一公开”质量监管模式,开创了具有漳州特色的人防与房建工程质量监督一体化模式。

  2017年9月,市质量站成立人防工程双随机信息系统开发小组,自主开发 “漳州市建设工程双随机检查系统”。经过的不断测试改进, 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为开展“互联网+监管”模式奠定了基础,至今,系统企业注册用户达到1266个,系统中企业自主申报人防工程项目45个,128个单位工程,总建筑面积43.73万平方米。目前受监工程项目50个,137个单位工程,总建筑面积26.94万平方米,共展开123次“双随机”检查,共录入检查记录123份,发出责令改正通知单94份,发出记分告知单9份,极大地提升监管成效

  “双随机检查系统”不仅包含工程申报、检查整改、竣工验收、监督报告、信息统计等工程监管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还创新建立了人防工程质量控制点申报、人防工程质量控制点图像采集、双随机抽查和人防重点设备抽查等四大功能。特别是“过滤吸收器检查”子系统,通过实时录入在建人防工程使用的“过滤吸收器”的生产厂家、设备数量、型号规格、设备编号等信息,生成“过滤吸收器数据库”,再通过系统的“设备编号自动检索功能”,可即时检索设备编号是否重号等信息,实现对人防工程实体质量与核心设备全方位的常态化监管。(通讯员 吴凌华)

  在开工前,审核人员通过系统对监督内容进行符合性核查,重点对参建各方责任主体现场组织机构、人员资格、监理单位和防护(化)设备生产安装企业等进行核查。

  在施工、验收阶段,采取“双随机”检查模式,一是人防工程随机抽取。系统可根据企业提交的人防工程质量控制点信息或人防工程验收申请,自动形成工程项目池,管理人员从池中随机抽取出工程,并确定检查时间。二是检查人员随机抽取。在系统中建立了市质量站检查人员库,于检查当日,从中随机抽取组成检查组。待检查工程实体质量后,可在系统中录入检查结果,由系统生成整改通知单推送给企业,打造人防工程质量监管全过程信息化。

  推行人防工程“互联网+监管”模式,切实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增强企业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的同时,监管人员也大大减少了与服务对象的直接接触,监管过程全面完整留痕,对信息录入、修改、删除等,后台自动记录、溯源到人,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有效约束公权力,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

  市建设工程质量站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