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0月30日讯 (记者 傅恒 王柏峰 通讯员 吴文霞 李军阳 文/图)相信大家都曾在街头看到这样的场景,没有后座的小黄人或共享单车上竟有人用来载人!更有甚者,直接让小孩站在车后的支架上,或者坐在前方的置物篮内,险象环生。

  10月28日晚上7时35分,丰泽城东美仙山一期路段,一名小女孩被小黄人自行车后轮卡住脚,动弹不得。城东消防救援站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员赶到事故现场,立即查看小孩被卡部位的情况,发现小孩右脚被卡在后轮与车架之间,脚踝处已出现淤血。由于被卡位置活动空间小,消防员先把外围的螺丝去掉,扩大被卡位置空间,再用断线钳剪断后轮的骨架。经消防员15分钟的救援,小女孩成功脱困并被送往医院治疗。

  那么,小女孩的脚是怎么卡进自行车后轮的呢?据小孩的妈妈介绍,当时她骑着小黄人载着女儿,因为小黄人没有后座,就让女儿站在后轮的支架上,在骑行过程中,可能是女儿没有站稳,脚一滑就卡进后轮里,她也摔倒在地。由于孩子的脚被卡得很紧,自己无法将其取出,只能求助消防员。

  孩子的脚卡进车轮

  记者在街头捕捉到各种危险的单车载人行为

  立即调查

  各种危险载人方式在街头时有发生

  在市区街头,类似这样危险的载人方式也时有发生。此前,记者在市区宝洲街,就亲眼见证一名女子这样的载人“绝技”。当时,这名女子骑着一辆共享电单车,而单车的后面站着一名小女孩,小女孩双手紧抱着骑车女子的脖子,两人像是在“玩特技”。而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这名女子的身前,还抱着一名尚在襁褓的小孩,他们一路沿着宝洲街非机动车道行驶,虽然车速不快,但是仍让人看了不禁捏把冷汗。

  无独有偶,市民陈先生也曾经亲历这样的情况。陈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在市区新华路,他看到一名男子骑着小黄人,车后站着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我跟了他们一路,沿着新华路一直到西湖才停下。”陈先生说,新华路没有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该男子骑小黄人载着孩子,在车流中穿梭,非常危险,孩子一下没站好就很可能出事。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在市区刺桐路上,她看到过一名家长,骑着共享单车,在单车前方的置物篮里,坐着一名三四岁的小男孩,严重影响了车把的稳定性。在骑行时,车辆一路摇摇晃晃,险象环生。

  部门发声

  将加大查处力度 严禁危险载人行为

  丰泽交警大队法宣室民警介绍,在日常执勤过程中,民警也曾发现类似危险的载人行为,路面上民警都会及时进行教育劝导。“一些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较为薄弱。”民警说,自行车后座站人实在太危险,如果是在车流量大的上下班高峰期,不仅危害自身的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正常的交通安全秩序,存在极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交警部门会加强查处力度,为群众出行安全着想,防事故,保安全。

  民警告诉记者,除了以上的现象,一些家长骑电动车超载,学生骑电动车上学,也存在着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对此,交警部门长期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整治,严查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针对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或改装车上下学,及时向教育部门通报。交警表示,路面查处是一方面,对于学生的出行安全问题,还需要学校、家长等配合。

  交警提醒,学生严禁无证驾驶摩托车、严禁驾驶超标电动车、严禁骑行“死飞”自行车、严禁未满12周岁骑共享单车和自行车、严禁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同时,严禁搭乘超员摩托车、搭乘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搭乘低速货车、搭乘拖拉机、搭乘超载车辆、搭乘拼装或改装三轮机动车。此外,严禁学生未戴安全头盔乘坐摩托车、严禁在道路上嬉笑打闹、严禁翻跨路中隔离护栏;严禁将机动车交由无证学生驾驶,严禁驾驶摩托车超员搭载学生,严禁非法集中接送学生,严禁驾驶低速货车、拖拉机、三轮机动车和无牌、报废、拼装等隐患车辆接送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