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信用公示星级牌,扫码即可了解该中介机构运营情况。(市住房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陈佳澜 黄苹)购买二手房选择房地产经纪机构时,先“数星星”,这样的行为正在成为新风尚。昨日,市住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星级评定工作。目前全市已有1741家中介机构门店完成星级评定。

  中介靠不靠谱,星星怎么数?扫一下二维码,便可知中介信用等级

  现在,在选择中介机构时,市民只需要扫一扫悬挂于中介机构正门口的《信用公示》星级牌,就能马上了解该中介机构的实时信用等级和经营情况。公示牌上的“星星”越多,表示这家中介机构信用越好,专业水平越高。

  “中介机构靠不靠谱,市民通过‘数星星’就能很直观地了解。”市住房局副局长陈江生介绍,为房产中介评星,是市住房局推行“整治监督+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遏制行业乱象的基础上,引入诚信建设机制,加强机构诚信自律意识。这将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经纪市场,推动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信用公示》星级牌中,门店信用等级分为六档,级别从高到低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无星。被列为经营异常或黑名单的经纪机构门店将不予发放《信用公示》星级牌。陈江生指出,市住房局将把未公示信用等级的门店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巡查及监管。针对这些未公示信用等级的门店,也请市民审慎选择。

  星级怎么评?标准怎么定?门店评星实行“能上能下”、动态管理

  那么,门店的星级评定标准是如何确定的?怎样才能保证评定指标科学客观且具有时效性?

  市住房局房屋交易租赁管理处副处长王云招告诉记者,市住房局对中介机构门店进行星级评定,一直坚持的原则是:“软硬”结合,动态反馈。所谓“软硬”结合,指的是市住房局在对中介机构本身“软件”“硬件”进行考量的基础上,结合对中介行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客观地得出门店星级评定结果。其中,“软件”即经纪机构的信用等级,包括经营状况、年报信息、参加公益活动、受相关部门表彰和遵规守纪的情况;“硬件”即经纪机构的门店规模、门店经营年限、门店人员及持证数量等。

  而动态反馈,则指的是评定结果采用“能上能下”的即时动态管理。当机构、门店、从业人员个人发生了影响信用评价的事项,信用评价将相应调整,并通过“网上房地产”实时更新。市民扫一扫星级牌上的二维码,就可实时获得经纪门店的最新信用等级情况。

  今年7月以来,市住房局结合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双随机检查工作,开展住房租赁专项整治,已将各经纪门店悬挂并及时更新《信用公示》星级牌内容的情况作为经纪门店检查重要内容,检查中发现部分门店挂牌不规范、更新不及时,均已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门店限期整改。

  星级牌怎么领?高星级中介有哪些?机构门店自主申领;现有五星门店2家,四星门店11家

  据悉,信用星级牌由市住房局监制,机构门店可免费申领。各机构也可登录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房产之窗”网站,补充门店相关信息生成信用公示页,自行打印进行公示。

  今年年初,市住房局为第一家五星门店(链家宝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五缘中心店)举行了授牌仪式,正式启动经纪机构信用星级牌的申领、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共1741家门店的星级评定和公示牌的发放工作。其中五星门店2家,分别为链家宝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五缘中心店和天源店;四星门店11家、三星门店191家、二星门店574家、一星门店284家、无星门店679家。

  王云招介绍,下一步市住房局将把双随机检查、专项整治工作与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日常检查相结合,三管齐下,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同时,完善信用评价,通过进一步细化经纪机构“良好行为”加分事项,引导因受行政处罚、投诉导致信用分较低的机构进行信用修复,激励企业积极提高信用等级,主动创建诚信经营的良好行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