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大树突然倒伏 两车遭压顶●追踪

  “树癌”缠身导致大树倒伏

  病害会传染,所在地块短时间不能种植任何树木

  泉州网10月30日讯 (记者苏玮杰 文/图)昨日,东南早报报道了泉州市区东街5号区内一棵榕树突然倒伏,两车受损,所幸无人员伤亡。记者昨日从鲤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科室获悉,经查该榕树是因患上“褐根病”而发生倒伏。

  病害导致树干出现大量孔洞

  当天事发后,相关部门、街道、社区等赶往现场勘查处理,指派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清理。据了解,该榕树是1997年左右该小区公园建成前后种植的,距今已有20多年。该榕树并非古树名木,现场有发现蛀干虫的孔洞,但主要倒伏原因还是榕树感染了褐根病。

  工作人员介绍,褐根病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是由有害木层孔菌引起,可导致经济作物、果树、古树名木和园林绿化植物等毁灭性破坏的土传病害,也称“树癌”。

  “泉州属亚热带气候,适合该病菌的繁殖与传播,染病的树体只能清理,不能留着危害周边其他树木,目前该地块的土壤内应该还有大量褐根病菌体,短时间不能种植任何树木。”工作人员说,目前尚未有一种有效防治药剂或方法控制该病害,其中重要的原因是褐根病发生早期不易被发现,待其出现症状时,病菌危害已十分严重,加大了防治难度。树木染病后逐渐衰亡或快速死亡,使用杀菌剂难于减缓或阻滞病害发展,而该病菌可以在土壤的根系内存活10年以上,故对其防治非常困难。

  工作人员表示,要从根源阻绝病菌,一是销毁病根,二是熏蒸消毒病土,尽可能切断病菌传播途径。目前,专业人员现场已经对倒伏树体进行分段截运清理,相关善后工作仍在进行中。

  相关链接

  “树癌”褐根病

  褐根病菌会直接危害树皮的输导组织,导致树木因水分及养分输送遭受阻碍而死亡。树木因根部腐朽造成生长衰弱、树叶变黄、枯萎脱落,树木的根部表皮呈红褐色,受害面积逐渐增大,然后木质变白、疏松软化,具蜂窝状褐色纹线,粘有土壤和褐色菌丝体,使树皮变得粗糙,从黄化到枯死通常只需一至三个月,大株植被可能需要约三年时间。该病最早于1928年在台湾的树木根部发现,病菌主要分布在亚洲、澳洲、美国和非洲等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有“林木杀手”或“树癌”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