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安哥拉福建总商会代表团于9月22日在福州访问福建省侨联。代表团由商会常务副会长翁林祥率领,成员包括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子清,常务副会长杨春,副会长林栋,执行秘书长蔡陶。

  受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委托,张瑶副主席等热情接待了访问团成员,双方举行座谈,并互赠纪念品。

  张瑶在座谈会中,首先热烈欢迎安哥拉福建总商会代表团回家。随后,介绍了省侨联基本概况,重点介绍了省侨联依托工作载体开展工作,打造十大工作品牌的情况,并对总商会在积极团结旅居安哥拉福建乡亲、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促进中安友好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说,侨联是广大海外侨胞的娘家,希望今后加强交流互动,常回家看看。

  张瑶表示,2020年初,国内爆发新冠疫情,海外侨团与侨胞积极捐赠口罩等医护物资及资金,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取得积极阶段性成果。全球疫情爆发后,国内侨务部门通过向海外侨胞派发口罩医护用品、组织举办科学防疫讲座等方式,助力广大侨胞防控疫情。一个个口罩,紧紧连着祖籍国与海外侨胞的心。

  座谈会上,林子清对福建省侨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向省侨联介绍了安哥拉的侨情和会务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安哥拉新冠疫情形势,以及商会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情况和措施。

  林子清介绍,目前,商会有会员单位326家,理事以上单位63家,成立了卢班戈分会、中安文化与语言交流协会。2019年8月10日,商会召开换届选举大会,王传斌先生当选第二届会长。

  安哥拉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确诊人数逐日攀升,随着雨季到来,疟疾、登革热等热带传染疾病多发,更将加剧这一局面,林子清说,商会成立了抗击疫情应急委员会,在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等侨务部门和驻安使馆支持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多方筹备防疫物资,宣传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及时为会员和乡亲排忧解难。

  林子清表示,总商会在王传斌会长的带领下,始终秉承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闽商精神,团结带领闽籍企业和侨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主动参与在安侨团事务,配合使馆开展各项内外工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侨务部门的互动,助力家乡经济发展。

  翁林祥感谢省侨务部门长期以来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将加强与家乡的沟通联系,愿为有困难的侨胞提供帮助,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在安哥拉的公司情况。杨春、林栋等分别就相关情况做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