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赖雅红)近日,漳州市政府出台《漳州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到2022年,漳州全市培育2个符合省级标准化建设以及一批符合市级标准化建设要求的工业园区;工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工业园区1个,工业产值500亿-1000亿元园区2个,工业产值300亿-500亿元园区4个。《计划》提出,要鼓励园区内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开展相互采购,提高园区产业关联度和专业化协作配套水平。着眼产业链中高端,重点引进专业水平高、技术产品新的生产或服务配套企业,补充和完善产业链,实现链式集聚、集群发展。

  同时,要严格土地利用管理。优先保障工业园区用地指标,原则上工业园区外不再供给工业用地指标。还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鼓励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等参与建设标准化厂房,作为“零地”招商、腾笼换鸟等重要载体。园区内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不改变用途基础上,在原有建设用地进行厂房加层改造,增加建筑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地价。

  此外,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集中策划和建设一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七通一平”(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道路、通信、场地平整)。加大教育、医疗、住宿、商贸、文体、社区服务等方面投入,满足园区职工基本的就学、医疗、居住、消费等需求。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