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围绕“服务检察办案,保障办案安全”,以服务办案为主线,确保办案安全为重点,找准定位、明晰职责、探索符合司法警察工作属性和规律的新职能,推动警务保障与检察机关主责主业的深度融合。

  一是协助检察官在办案工作区做好非羁押犯罪嫌疑人提讯工作,2020年以来我院司法警察共协助检察官提讯未被羁押犯罪嫌疑人近230人次。

  二是协助检察官做好远程提讯工作,如针对疫情期间,法警大队协助检察官到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做好全程提讯安全以及远程视讯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通过协助开展远程提讯,有效提高办案效率,2020年协助远程提讯240余人。

  三是协助职务犯罪检察做好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全程维护提讯时的安全和秩序,安全、及时地将录音录像光盘及其他法律文书移交给办案人员。

  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办案安全。每日安排两名值班法警在保安亭通过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进出登记并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等举措,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保证训练不放松,增强精良装备,制定处置预案,充分发挥科技装备优势,用好监控设备、执法记录仪等器材,全过程记录接访情况,确保处置留痕,为场所安全管理、事件追溯回看提供有力保障。

  (王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