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由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南极光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厦马公益·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活动——点亮你的记忆”公益活动,在厦门育秀社区正式启动,活动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送来亲人般的温暖,同时也唤起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易阿尔茨海默病。

  厦门市体育局产业处负责人张放宏、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林刚、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花云、福建省南极光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潘彬彬、厦门市老年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培军、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代表沈医文、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内记忆门诊主任医师毕敏、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福建省春雨扶贫济困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瑶、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李楚参加了此次活动。

  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花云讲述了主办此次厦马公益活动的初衷,她说:“这次把‘点亮你的记忆’活动带进社区,意义重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的父母也正在慢慢变老,有一天我们也会是老人。希望通过我们的爱心宣传和推广,让更多人意识到身边有无数宝藏老人的记忆正在消逝,唤起社会人士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加入到‘黄手环行动’中。当我们在街上看到佩戴‘黄手环’的老人时,请大家伸出关爱的手,帮助这些老人,带他们回家,给他们温暖。”

  这些“闪闪发光”的老人,有参加特区建设的三航退休职工翁天厚和李金贵老人家,虽都已70岁,但两位回想起建设东渡码头时,连跟着兵团到达厦门的日期都还记得清清楚楚;有入伍当兵,在服役期间屡次获评五好标兵的高金聪老人家,在转业后仍然在金尚小区门前护送孩子们过马路,十年如一日,获得了厦门市文明市民、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也有大学教授黄奕陀,老人家今年已经88高寿了,但说起儿时在鼓浪屿卖烟草的往事,以及50年前他为戏剧谱曲的细节依然记忆犹新;还有从小在渔船上成长的阮老古老人家,跟我们讲述疍民的故事……

  这些老人为我们回忆了厦门的城市建设记忆、厦门的红色年代记忆,还有那些旧时光里的故事、山海间发生的趣事。他们都是幸运的,他们没有“忘记”,他们的故事甚至已被多次记录。但是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老人家,他们连自己是谁都忘了。

  据悉,2015年,全球痴呆患者人数已达4680万人,其中50%-75%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据2016年《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称:“全国每年走失老人约50万人,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从年龄上看,65岁以上老人走失达到80%;迷路、精神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病是老人走失的重要原因。”在我们身边,几乎每天都有老人走失。在微信朋友圈里,也经常看到寻找走失老人的求助微信。有些走失的老人至今尚未找到。走失期间,他们精神上孤立无助,身体上饥饿寒冷,甚至会因为不认识路、不记得交通规则,而对生命造成威胁。老人走失的时间越长,对他们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

  “黄手环”是国际上老年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通用标识,也是易走失人群的标识。它以醒目的黄色为基色,每个“黄手环”上面有老人专属的独立编码及家人联系方式,帮助老人找到回家的路。截至2019年底,免费发放黄手环97.9万只,进行了849场培训、义诊、宣教活动。本次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公益支持,厦马公益发起的“点亮你的记忆”系列公益活动,将为患病老人和家属带来更多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治疗、护理等知识,呼吁全社会共同来关爱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越老越记不住事,现在一个人都不敢走太远。这黄手环听说过,今天第一次看到,感谢这么多机关单位还记得我们这些老人,厦门真的很有爱!”拿到了黄手环,73岁的陈奶奶表示,她上岁数后记性也差了,听说厦门马拉松要来社区为老人发放防走失的黄手环,她第一时间赶来,想为自己申请一个。

  “我很担心有一天我会出现在寻人启事上。”领取黄手环的李爷爷今年76岁,是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老人说,子女每天都很奔波很忙碌,不想给他们添太多麻烦,今天领到黄手环,以后出门心里就踏实了。

  现场播放了阿尔茨海默病公益短视频,还进行了老年歌舞团表演及朗诵表演,整个社区洋溢着一片欢乐温馨的气氛,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爱心服务区”,免费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检查口腔和视力等。

  一场医护人员的培训,可以让接触老人最多的社区医生及早地帮老人进行正确的诊断;一次义诊活动,可以让老人直接与专家面对面接触,获得专业的诊疗;一场科普宣教,可以让老人家属、社会公众了解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防治知识,积极地、正确地面对病症。

  幸福黄手环,爱伴回家路。让我们为老年人送去一条亲情传承的慈孝链,一张人间关爱的安全网,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更多家庭幸福美满。

  一个善待老人的社会才是温暖的社会,一个关爱老人的公民才是有道德的公民。我们期待有更多机构和企业参与关爱老人这项公益事业,有更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为关爱老人奉献力量。

  爱心敬老,携手同行!

  “厦马公益·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点亮你的记忆”系列活动,欢迎您和我们一起关爱老人

  1.“点亮你的红色记忆”社区科普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9月30日下午16:00:00-18:00

  活动地点:康乐社区

  2.“点亮你的山海记忆”重阳徒步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5日上午8:00-11:00

  活动地点:厦门山海健康步道-狐尾山段(全程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