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下午,同安区诏安县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党政联席座谈会在诏安县举行,双方共商对口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之策。

  自2012年两地建立山海协作工作关系以来,同安区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在助力诏安县脱贫摘帽上取得重大成效。去年6月,诏安县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接下来,同安区将在财政投入、干部互派、产业升级、项目实施、协调机制等方面加大统筹力度,确保各项协作内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携手诏安县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加强产业协作 增强经济“造血”能力

  梅岭镇腊洲村、东溪流域、佳树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短短一天的时间,同安区政府主要领导人带领相关部门领导考察了多个项目。这些项目既涉及乡村振兴工作、流域治理,又涵盖招商引资、产业合作,体现的是同安区在两地协作工作方面不断挖掘帮扶内容,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态势。

  而加强产业协作更是两地对口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佳树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就是一生动例子。“在同安区政府的推介下,我们3月正式落户了诏安工业园区,已经正式投产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可完成产值1亿元。

  “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协助诏安做大优势产业。在项目招商、产业链延伸等方面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诏安经济‘造血’能力。”“产业协作”成为当天座谈会和现场调研的“热词”。今年来,同安区大力协助诏安县引进3家企业,除佳树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已投产外,鼎润尚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诏安百利果蔬有限公司2家企业正加快推动投产。

  同时,同安区将该区冷链物流、种苗育苗优势与诏安县蔬菜种植优势有机结合,大力协助诏安县发展壮大蔬菜产业,惠及更多农户。在18日同安区电商直播节食品专场上,诏安县的富硒鸡蛋、青梅酒等特色农产品惊艳“亮相”,以“主播带货+户外直播+扶贫助农”的形式,打响两地消费扶贫新模式的“第一炮”。

  接下来,同安区将谋划合作共建蔬菜冷链物流园,发挥市场优势对接诏安县农户,积极推广采购诏安县农特产品到该区销售,帮助诏安县蔬菜种植提质增益。

  多举措精准发力 山海协作提速升级

  诏安所需,同安所能。除了产业合作外,过去8年,同安区诏安县在联络互访、人才交流、资金投入、共建园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联络互访频繁深入。2012年以来两地党政领导累计互访9次,共同研究探讨帮扶协作年度目标、项目安排、落实措施等,有力推动了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工作进展。

  人才交流扎实开展。同安区积极落实干部双向挂职机制,累计选派7名干部到诏安县挂职,其中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5名;诏安县累计选派3名干部到该区挂职,为两地培养储备了更多、更优秀的干部人才。此外,同安区先后选派22名优秀教师到诏安县开展支教活动,并促成两地教育系统结对签约,有力推动两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共协助诏安县开展招聘大会3次、劳务培训150余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500余个。

  资金投入更加精准。2020年同安区共拨付诏安县帮扶资金1600万元,累计拨付诏安扶贫开发帮扶资金9600万元,精准用于贫困户住房改造、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共计55个项目,真正实现“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化,确保帮扶的力道用到点子上、扶到群众心里。

  共建园区发展迅速。双方共同建设金都工业集中区,过去连续五年在全省联评中保持前五名。2020年1-6月园区实现规模以上总产值约48.1亿元,实现税收7121.4万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同安区将不断创新帮扶机制,深化帮扶内容,提高两地合作协作水平,力争为全省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