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逃25年、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熊某元被安溪警方成功抓获。至此,时隔25年的江西九江钱湖村杀人案告破。这起案件的侦破,还要从一个不起眼的纠纷说起。

  一个偶然 命案逃犯浮出水面

  “这批货质量不合格,我凭什么付钱?”“质量不行你找老板,我只是一个送货的。”8月28日上午,安溪城厢镇某小区的业主和送货的工人吵了起来,最后闹到了派出所。事情虽小,但是值班民警小黄还是耐心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小黄发现送货工人的老板——南安某建材店经营者俞某,似乎一直在躲避着警方。“我刚表露身份,想征求一下他的意见,但他一听是警察,电话就挂断了,然后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小黄觉得这俞某有点问题,可能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于是,小黄通过送货工人得到俞某的具体经营地址和更多信息资料。通过与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的仔细核查,发现俞某并没有什么违法犯罪记录,建材店的经营也没有存在任何违法的迹象。小黄再次拨打俞某的电话,还是处于关机状态。

  “肯定有问题。”合成作战中心的民警小吴凭着多年的经验,感觉这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与派出所的民警一合计,他们决定从外围寻找线索。

  “就是这家店。”小黄和小吴以及刑侦大队的民警来到俞某经营的建材店,佯装成顾客,想与俞某来个面对面。但是,俞某却不在店里。“不知道,早上他还在店里,接了个电话就不见了。”虽然没有见到俞某,但是民警在与店员闲聊的时候,得到了更多信息:俞某带有江西口音,十几年前到南安,日常喜欢自拍……

  俞某不会是逃犯吧?带着疑问,民警把收集来的信息传给合成作战中心。不久,合成作战中心从这些信息中梳理出一个江西籍的杀人逃犯熊某元,与俞某的信息高度吻合。

  一双拖鞋 命案逃犯暴露行踪

  原来,俞某是江西人,真名为熊某元,1995年12月19日中午,因小纠纷一时冲动,在江西九江持刀行凶杀害两人后出逃。

  确认熊某元的信息后,安溪警方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力求在最佳破案时间内将凶犯绳之以法。“命案积案在逃人员危险、狡猾,而且能逃这么多年,应该还具备一定反侦查能力。”在出发前往南安抓捕前,参战民警并没有因为已经充分掌握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而掉以轻心。

  兵贵神速!8月29日上午,安溪警方随即兵分两路,一路前往熊某元落脚的地方,一路前往熊某元日常轨迹活跃、疑似工作地点的地方进行抓捕。

  第一组民警到熊某元的店里扑了个空,第二组民警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难道熊某元察觉到了什么,又再次出逃?第一抓捕组的民警小苏提议,到熊某元的家附近秘密走访摸排,说不定能有所收获。

  “刚看到他出门,穿着一双人字拖,可能要买菜。”熊某元楼下的小吃店老板一句话,让抓捕民警为之一振。“穿着拖鞋,那一定是没有察觉我们已经盯上了他。”民警小苏判断,熊某元极有可能去买菜。

  抓捕组分散开来,在南安菜市场不断搜寻。“有情况!”那个穿着橘黄色上衣的男子就是熊某元!不过熊某元身处闹市,且背着两条命,说不定随身携带凶器,如果负隅顽抗,可能会让无辜群众受到不必要的伤害。抓捕民警慢慢会合,佯装买菜,悄悄在熊某元的周围形成包围圈。

  熊某元左手提着蔬菜,右手提着两根排骨,无形中给抓捕创造了有利条件。等他走出菜市场时,抓捕民警从四面八方汇聚,将他的双手牢牢控制。“你们干什么!”熊某元还想挣脱,当看到民警出示的警官证时,他束手就擒。

  25年逃亡 一朝被捕悔不当初

  熊某元到案后,始终不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由于掌握的信息单一,且该案时间久远,嫌疑人当年的图像与目前相貌差别较大。同时嫌疑人面对警方审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审查工作陷入僵局。

  经旁敲侧击,审讯民警了解到熊某元现在的职业、家庭结构、经济条件等情况,通过分析找准嫌疑人的顾虑,审讯民警乘势追击,直戳其痛处。“你现在有老婆、有小孩,你自己也有稳定的工作,我相信你肯定也想好好生活。”“你难道还想过回以前那种提心吊胆的生活吗?”

  审讯民警通过一句句攻心之语,一步步将熊某元内心的良知唤醒。最终,他的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如实供述自己的真实身份,并对在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温泉乡持刀行凶杀死两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其实被你们抓到后,反而更心安了。”交代完犯罪事实后,熊某元长吁一口气,刚出逃的前十年,他东躲西藏,只能到处给人家打零工,有时候还得捡垃圾果腹,睡桥洞是常态。直到有一天,流浪到南安捡到一张“俞某”的身份证,才在那里落下脚,借着“俞某”的外壳生活。25年的时间里,他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一闭上眼睛,当年那血淋淋的一幕就浮现在脑海里。为了躲避抓捕,他甚至让两个孩子都跟老婆姓,也从未带妻儿回过一趟老家,对外均称自己是被遗弃的孤儿。

  在笔录上写下“熊某元”三个字后,熊某元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后悔”,后悔25年前的一时冲动让两个家庭失去亲人陷入无边的痛苦,也让自己的妻儿有了一辈子都挥之不去的阴影。

  近日,熊某元已移交江西警方作进一步的审理。□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黄朝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