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诊时间>>

  8月30日 15:41

  救治地点>>

  厦大附一杏林儿科急诊

  重度脱水的盼盼血管已经塌陷,两名护士为了打通他的静脉费了好大一番功夫。

  文/本报记者 刘 蓉 通讯员 王雅雯

  图/厦大附一杏林院区儿科 提供

  突发高烧伴有腹泻 家长以为小病不肯住院

  上周,黄女士和奶奶带着四个多月的盼盼(化名)冲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院区儿科急诊就诊。黄女士说,孩子2天前开始发热,最高时烧到39.4℃,还伴有腹泻,每天拉十几次稀糊样便,便中带黏液,喝奶减少,尿也明显减少了。孩子曾在外院治疗,没有好转。

  接诊的儿科医师高婧查看发现,孩子的精神明显倦怠、颅顶前囟凹陷,心率快,肠子蠕动的鸣响声很活跃。而且,孩子的四肢肢端略冰凉,还有大理石样花纹,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大于4秒,这表示血管末梢血液灌注不足,是重度脱水病人的特征之一。高婧诊断盼盼是“腹泻伴重度脱水”,必须收入院治疗。

  更令人着急的是,高婧要求孩子入院治疗时,孩子的妈妈和奶奶都认为孩子发病时间很短,不会是重病,不肯住院。高婧花了不少时间解释病情,盼盼的家长才同意住院。

  精神变差 皮肤呈大理石样花纹

  盼盼就诊后的一个半小时左右,体温是38.3℃,脉搏达到150次/分-180次/分,呼吸37次/分,而且,他的皮肤变得干燥、呈大理石样花纹、弹性变差、双眼阵发性凝视,哭的时候连眼泪都没了。皮肤呈大理石样花纹,是休克早期的重要表现。值班的冯香文医生和颜才进副主任医师发现孩子精神状态异常,紧急呼叫儿科主任林刚曦。

  赶到患儿病床边的林刚曦主任考虑:患儿腹泻伴重度脱水,不排除颅内感染、脓毒血症可能,他给孩子下了病重医嘱。已经下班的护士黄丽君协助值班护士谢艺红马上对孩子实施抢救。

  因为脱水严重,盼盼的血管已经塌陷,又只有4个月大,血管更加不容易找到,为了把点滴打进盼盼身体里,两名护士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成功穿刺静脉,开始点滴。

  全母乳喂养婴儿 为何肠道细菌感染

  还好,经过及时的输液治疗,2小时后,盼盼开始有小便,精神反应好转,皮肤上的花斑也消退, 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小于2秒。

  入院后的相关检验结果显示,盼盼是明显的细菌感染,是细菌性肠炎,考虑为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进行对症抗感染治疗。第二天,盼盼的体温就恢复正常,精神也好了,奶量和小便都恢复正常。经过6天的精心治疗,他的各项检查指标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分析病因,林刚曦猜测,盼盼只有4个月大,处于全母乳喂养状态,可能是在喂养的过程中,母亲没有做好乳头的清洁工作,导致孩子细菌性肠道炎。

  盼盼发生脱水的原因主要是年龄小,他只有4个月大,皮下脂肪相对比较厚,弹性比较好,早期在其他医院看病的时候,比较不容易判断出脱水。另外,患儿家长对病情判断不足,延误了治疗时机,入院时查到孩子粪便里有大量白细胞时,说明已存在肠道细菌感染,所以一到医院就是重症。

  【医生手记】

  婴儿持续腹泻

  不可等闲视之

  林刚曦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杏林院区儿科负责人、主任医师

  腹泻是儿童常见病,也是全球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全球范围内婴儿每年发生腹泻病次数的中位数是6次,儿童发生腹泻病的中位数是每年3次。所以,一般情况下,平素健康的孩子,除了感冒发热,难免会有腹泻,可通过一些简单的家庭护理方法,帮助孩子尽快恢复。

  在腹泻时,小儿比成人更容易发生脱水,尤其是婴幼儿,因为小儿新陈代谢旺盛,肾脏对水电平衡调节能力差。

  轻中度的脱水,口服补液是最简便、经济、安全又符合生理要求的补液途径。但患儿若出现重度脱水、呕吐频繁、意识障碍、呼吸困难等症状,一般不宜采用口服补液的方法,而以静脉输液效率最高。脱水若不及时纠正,很容易进展为重度脱水,严重的会导致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高。林刚曦提醒家长,孩子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需要及时就医:6个月以下的婴儿腹泻;反复呕吐超过4个小时;解血样大便;腹痛超过两个小时;很烦躁或者昏昏欲睡,且嘴唇、舌头、口腔表面很干燥;小婴儿6个小时未排尿或者尿布不湿。

  不过, 不要一次就给腹泻的孩子大量饮用液体,这可能加重腹泻或呕吐。如果没有得到医生的指示,给患儿口服含电解质的清液体时间不要超过2天,怕营养不良;3岁以下腹泻或呕吐的儿童不要用止泻药,否则可能出现严重后果。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