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7月,厦门全市多个新盘集中取证入市,项目去化参差不齐。岛内项目享有地段优势,开盘热销,岛外除少数核心区项目去化较好外,多盘案场来访认购均有所下行,楼市分化加剧。接下来预计部分项目将抢在农历七月“普渡节”前加推入市,在这期间厦门楼市将有所降温。

  供销量价 供大于求,均价上涨至41521元/㎡

  7月住宅供应30.6万㎡,成交28万㎡,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28%,整体供销比为1.1,供大于求。7月住宅成交均价41521元/㎡,环比上涨3%,同比上涨13%。

  成交结构 刚需首改成交均衡,80-100㎡占比大

  市场80-144㎡刚需首改成交均衡,占比 69.6%,其中 80-100㎡占比37.3%,国贸天成与招商雍和府成交最大;120-144㎡面积段占比17.5%,建发养云等盘为成交主力;总价段方面,200-400万元为市场成交主力,占54.6%,国贸天成与招商公园壹号成交最大,1200万元以上总价段产品占6.6%,建发养云与中骏天盈产品占主导。

  开盘分析 共有1277套房源,去化579套

  7月共有7个项目推盘入市,共推出1277套房源,去化579套,整体去化率45%。7月岛内外新项目集中取证入市,岛外在售项目加推。其中岛内建发养云开盘热销,岛外融创云潮府因区位、价格等优惠,去化良好,提升市场热度,而部分高库区域或价值提前投资的板块,则去化较差。

  总体上楼市分化加剧,竞争激烈,部分项目无优势资源加持,市场关注度较低,整体去化缓慢。

  存量分析 7月可售商品住宅存量297.3万㎡,约需21个月去化

  在多个新盘入市营销助力下,7月商品住宅成交上涨,可售存量面积297.3万㎡,根据2019年8月-2020年7月月均销售14.1万㎡计算,库存量约需21个月才能去化完毕。

  截止2020年7月底,全市总存量708.7万㎡,按近五年年均188.8万㎡去化速度计算,去化周期约3.8年。六区中存量主要集中在同安区,总存量达204万㎡;翔安区随着地块成交,存量上涨,去化周期达到5.5年。海沧区随着新项目入市,区域热度提升,整体走量加快,去化周期缩减至3.9年。

  区域分布 岛外成交占比大,但湖里跃居全市首位

  7月岛外成交19.9万㎡,占比71%,同安区以在售项目库存为主,成交6.62万㎡,占比24%,位居岛外首位;集美区占比18%居第三。岛内成交8.1万㎡,占比29%,其中,湖里区在建发养云入市热销下,成交7.196万㎡,占比26%跃居全市首位。(数据来源:中原地产研究中心)

  导报记者 傅霏雯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