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保税飞机航材进入厦门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火炬高新区供图)

  本报讯(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张林超 郭祝华)昨日,货值3500万元的非保税飞机航材入区,标志着保税物流中心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在厦门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试点,此次试点主要针对光电产业及航材维修的物流货物。

  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是指允许与区内存储保税相关的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的方式进入海关保税监管区域,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后,实际离境出口或出区返回境内。据估算,此次分类监管试点将有效降低40%的物流成本。

  作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厦门道宇供应链公司的翔安-香港专线货物通过分类监管进区分拨后,将实现区内外仓库合二为一,公司预计一年可节约运营成本18万元。该公司总经理陆学明说,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翔安海关和火炬集团合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助推企业更好地整合资源,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此次‘分类监管’试点对企业而言,减少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对海关而言,则是保税监管场所制度创新的重要探索,有利于进一步促进B型保税的稳定发展。”厦门海关所属翔安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辖区企业抗击疫情、降本增效,翔安海关在厦门海关自贸处的指导下,结合“六稳六保”及海关总署、厦门海关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急企业之所急,主动探索开展非保业务,与试点企业共同签订了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合作备忘录,助推企业加足马力、稳产满产。

  厦门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是福建省第一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由厦门火炬集团投资设立,为冠捷、联芯、宸鸿、电气硝子、天马微电子等火炬(翔安)产业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物流及关务服务。自2009年封关运作以来, 厦门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成果显著,年进出口货值增长至720亿元人民币,长期处于全国同类保税物流中心前三位。火炬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将是火炬(翔安)产业区半导体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企业的又一利好,将为产业链企业提供辐射国内外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物流通关服务,促进降本增效。

  【链接】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海关服务效率

  试点“按状态分类监管模式”,是翔安海关积极推进监管创新的一个缩影。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生产制造企业目前大多采用以客户为导向的“按单生产”“零库存”“即时制造”等现代经营模式,翔安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关员轮岗值班,保障“全天候+秒放通关”“粤港直通先试先行”“舱单分流”“分送集报”“不见面审批制度”等一项项制度创新,为园区及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本报记者 林露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