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从2018年“国潮元年”觉醒,到如今迎来“国潮高光年”,国人的视线也正从向“外”看逐渐回归“中国智造”。数据显示,近90天“中华老字号”相关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比上涨20%。国货老字号——苏州协和药业作为国产护肤品中销量佼佼者,以其安全、自然、高性价比等特质闯入Z世代的视线。在今年的618年中狂欢节中,苏州协和药业大胆拥抱新营销,解锁了全民直播营销玩法,不仅在销量上创造了不俗的成绩,更实现了与消费者的互动和连接。

 2020年天猫上线 新国货频道 2020年天猫上线 新国货频道 

  营销新格局 国货老品牌焕发“新生命力”

  从全国各大医药连锁渠道开启零售之路,到进驻商超、超市便利系统,再到如今迎接数字化变革入驻电商平台花式直播售卖,苏州协和药业紧跟时代的潮流,不断探索“老品牌”的“蜕变”之道。

图为苏州协和药业外景图为苏州协和药业外景

  “协和目前在快手、抖音、淘宝上都已经布局了专业的直播团队,由5名资深皮肤管理导师组成,从专业的角度实时解答网友的各类皮肤问题。”协和药业CEO郑惠说。她表示,协和药业正在打造属于协和功效护肤的私域流量,用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方式推广自身产品,打通线上线下全链路营销,以定制化服务助力销售转化,主动将“流量用户”转变为“留量用户”。

  谈及协和将如何在激烈的国潮竞争中突出重围,郑惠指出,“当前中国的护肤品仍以普通化妆品品牌为主,专业功效性品牌在行业整体的市占率相对较低。功效性护肤品更针对消费者的细分皮肤问题需求,需要对顾客的需求更了解,对功效产品的研发更专业。坚守功效护肤这一点,是绝不能动摇的。”

 图为苏州协和药业CEO 郑惠 图为苏州协和药业CEO 郑惠

  专家保驾护航 功效护肤锻造“新国货之光”

  35年前,在大学生物教授的引荐下,协和药业创始人郑正华开始了与中国医学院皮肤研究所的初步合作,致力将皮肤病研究所众多治疗皮肤病的制剂与配方优化改良后投放市场。随着人们对美的需求越来越多,1989年,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苏州日化保健联营厂正式成立,把皮肤病研究所健美皮肤和功效护肤的研发成果推向市场。

 图为苏州协和药业联营厂时期营业执照 图为苏州协和药业联营厂时期营业执照
 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外景 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外景

  “从1989年开始,差不多每年我们向郑厂长提供2-3个成熟的产品配方,提供技术监制,一直延续到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主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绍熙先生说道。

  如今,年过九旬的吴教授依然坚持在一线坐诊。他表示,目前在南京皮研所皮肤科问诊的病人,20%左右的患者深受过敏困扰,约20%则是真菌病。在关于现代人如何更健康地护肤这一问题上,老教授说:“我们都在经历氧化,但过度氧化就是老化。维生素E又叫生育酚,能够起到抗氧化的作用,不仅可以外用,内服也很合适。我自己也一直在用维生素E。”他风趣地称自己为90后,打趣道“你们能在我这个‘90后’身上看到老年斑吗?”除了维E外,吴教授告诉我们,皮研所与苏州协和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目前协和拥有经过30年积累的“天然草本”配方,所推出的维E系列、协和西敏修护系列、祛痘系列都是长期根据国人肤质临床中取得的成果。

 图为吴绍熙教授获得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图为吴绍熙教授获得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创新产品矩阵 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自然、美丽、创新”是当下年轻人对护肤和生活状态的追求,也是苏州协和药业一以贯之的理念。近年来协和产品的高销量和好口碑,让更多的年轻消费者看到了“新国货”的魅力和潜力。而这,只是正值而立之年的协和药业崭露头角的开端。

  对于未来的发展,创始人郑正华表示,“时代在变化,老百姓的需求也在变化,企业还是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和优化,但也需要传承我们的优良传统。”目前,除了已有的祛痘、防脱、腋灵香产品以及“网红爆品”维生素E乳外,在今年618结束后,协和药业推出了重磅新品——西敏修护系列。该功效系列产品专门针对敏感肌肤人群,旨在更好地修护肌肤敏感问题,缓解过敏、红痒、干皮、干纹等症状,重建皮肤屏障。

 图为苏州协和药业创始人 郑正华 图为苏州协和药业创始人 郑正华

  栉风沐雨,协和药业已经走过了31年。一路默默耕耘,在国货崛起的今天,协和药业终于大放异彩。如郑正华所说,“我们已经有31年的历史了,从建厂初期,就秉承着‘一颗匠心’,把好配方的护肤产品推广给中国老百姓使用,希望企业把这颗匠心继续传承下去。”相信这颗“匠心”,是协和药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底气,也是这个“老字号”国货品牌未来发展的希望。

图为协和药业所获荣誉图为协和药业所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