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翔安隧道收费站

  昨日清晨约6点,随着第三片顶棚顺利拆除,翔安隧道收费站顶棚拆除完毕,至此,除厦门大桥收费站顶棚保留外,“四桥一隧”其余收费站均已拆除完毕,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两天连续作业12小时拆除翔安收费站

  翔安隧道收费站主体全部采用钢结构,为四角锥网架结构。7月18日零时,翔安隧道收费站顶棚拆除正式启动。

  按照拆除方案,翔安隧道收费站的拆除分为两个阶段,上周六和周日连续作业,共拆除12个小时。“看起来轻巧,其实重得很,需要再加两根钢筋使吊力从36吨增加到60吨,才能吊得动。”吊车司机介绍,拆除的第一片顶棚面积最大,约621平方米、重39吨,调试过程花费近两个小时,直到凌晨2:50,第一片顶棚才被缓缓吊起三四米高。

  18日清晨6点前,第二片顶棚顺利拆除;19日清晨6点前,第三片顶棚顺利拆除。厦门市路桥管理有限公司养护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志评表示,接下来还将准备利用约两个月时间完善配套设施,并把原收费站内的“大肚子”道路拉直,变成与主线路一致,有效缓解早晚出行高峰车流缓行甚至堵塞的状况。

  完成收费使命拆除后将提升通行速度

  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合称“四桥一隧”,为厦门这座城市构筑起交通大动脉。从正式通车至今,“四桥一隧”收费站执行收费职能,服务进出厦门岛的车流。

  去年5月1日起,厦门正式停止收取本市“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车辆可免费通行。这意味着,收费站完成了历史使命,进行拆除将有利于提高主线通行速度,给出行车辆带来更大便捷。

  今年5月30日,海沧大桥收费站率先启动拆除工作,主站顶棚完成拆除;7月5日,集美大桥收费站主站顶棚拆除;7月11日,杏林大桥收费站顶棚拆除。此次拆除翔安隧道收费站是“最后一拆”,至此,除厦门大桥收费站顶棚保留外,“四桥一隧”其余收费站均已拆除完毕。

  据介绍,作为我国第一座跨海大桥,厦门大桥收费站顶棚别具特色,像一个“金字塔”造型,成为不少市民心目中的地标建筑,因此将予以保留。

  拆除作业完成后,“四桥一隧”也将继续进行道路提升改造和绿化景观改造。不久的将来,车辆经过此处时,车速将得到明显提高,有效缓解早晚出行高峰时车流缓行甚至是堵塞的状况。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