筼筜湖靠近滨北中行一侧的大楼立面亮起为“我的同乡英雄”致敬的字幕。(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琬钧 柯笛 邬秀君 卢剑豪 陈莼) “木棉花开,英雄归来。”“最美逆行者,欢迎您回家!” “向厦门支援湖北医疗队致敬!”昨日傍晚6点半,一行行滚烫的话语和厦门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姓名与身影闪亮在厦门夜空、道路、车站。

  在厦门302位支援湖北抗疫英雄胜利完成任务,顺利返闽、返厦之际,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我市利用市区主次干道大型电子显示屏、楼体、公交地铁电视等,分批次滚动播放医护人员的照片、简介、口号、相关视频等,以此向英雄致敬,欢迎英雄回家。

  从4月1日至4月7日,厦门上述视频放映载体开启“欢迎模式”,每天晚上滚动播放支援湖北抗疫英雄的信息。4月1日播放44位,之后每天播放43位。

  记者了解到,亮灯片区包括筼筜湖片区、鹭江两岸、会展片区、海沧大桥及邮轮片区、湖滨南路等。亮灯楼体包括中闽大厦、国际中心大厦、海沧厦门中心大厦等。亮灯电子屏包括厦门日报社旗下海视传媒位于厦门人民会堂南侧草坪及金尚路与莲前西路交叉口的两块户外大屏幕等。

  昨日晚上8点,在金尚路与莲前西路交叉口的海视传媒户外大屏幕上,出现了支援湖北归来的抗疫英雄们举着红旗抵达厦门的身影。随着一张又一张照片、一位又一位抗疫英雄出现在屏幕中,不少市民被画面吸引,停下脚步驻足观看。

  仰头注视着大屏幕,市民刘新红说,自己最想对英雄说一声,“你们辛苦了!”50多天的前线奋战,224名被治愈的患者,都饱含这些抗疫英雄们的辛苦付出。他说,这些逆行者们冲向疫情防控最前线,为患者救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厦门的骄傲、更是厦门人民的榜样。

  “一张张笑脸,让我们感受到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勇气与无畏。”看着屏幕上的最美逆行者们,市民林美霞也抱抱身边的女儿,对记者说,“他们都是中国英雄,我们感谢他们。”值得一提的是,闪耀夜空的英雄照片,是厦门日报社摄影团队在接到任务后,加班加点为每一位英雄精心拍摄的。

  “感谢党、感谢厦门市委市政府,其实我们真没有这么伟大,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而已。”看到本报“潮前智媒”App上的“灯光秀直播”,并在上面看到了自己的照片,厦门医疗一队队员、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席雅君激动地说,在前线奋战50多天,心情从一开始的忐忑,一路历经紧张、担忧、焦虑,直到现在的平静、感动、温暖。

  “穿上防护服的我们,犹如一个个温暖的‘大白’,筑起了抵御病毒的铜墙铁壁,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健康。而脱下防护服后的我们,浸湿的里衣,斑驳的面容,大家看了也许会心疼,但我们总是一笑而过。”席雅君说,这是他们的勋章与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