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三医院主管护师王赫铭与前来迎接她的丈夫拥抱。(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江毅摄)

  厦门网讯 (本组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莼 林路然 刘蓉 通讯员 陈雅玲)“马上就可以回家了,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见到家人了。”在福州连江贵安温泉会议中心酒店门口,来自厦门市第三医院的王赫铭难掩激动的心情,“今天正好是我家小宝6岁生日,可以赶回来陪他庆祝生日了。”2月4日出征武汉,3月18日返闽,到昨天解除隔离,整整58天——昨天上午,首批返闽的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科护理队解除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隔离,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包车至福州将10名厦门队员接回厦门。此外,我市第二批返闽的17名医护人员仍在福州接受隔离,将于4月7日返厦。

  上午9点,在福州连江贵安温泉会议中心酒店门口,厦门队员与各地队员相拥告别,44天在武汉并肩作战结下来的深厚友谊,让他们难分难舍。组队时来自不同医院,几十天里从陌生到熟悉,患难与共,这段特别的经历,将成为大家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福建专科护理队总领队、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红在酒店门口送别厦门队员。临行前,李红高度评价了10名厦门队员,称他们是“真正的勇士”。

  鹭岛春意盎然,春风送暖,这是迎接英雄凯旋的时刻。下午3点半,载着10名勇士的大巴车缓缓驶入厦门市老人活动中心停车场,等候的家属和同事们纷纷上前,期待重逢的时刻。很快,10名队员们排队挥舞着红旗走来,脸上充满喜悦、感动。

  各医院代表为队员们献上鲜花,“终于回来了!瘦了,但是状态真棒!”市儿童医院院长庄德义亲热地拍着队员范锦哲的肩膀。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同科室的同事把黄代兴出征后的点滴,特别是他在前线的照片,加上手绘,整理成相册送给他做纪念。厦门莲花医院的黄二燕、詹西荣,以及厦门市第五医院的许婉婷的家属也赶来,迎接他们平安归来。詹西荣的儿子陈梦龙是中国石油大学大一学生,这次妈妈在前方抗疫,他一下子就成长了,“我在家学做菜,会炸油条、做可乐鸡翅,要一道一道做给妈妈吃。”

  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魏晓萌如约在出征的地方迎接10名队员回家。他深情地说:“分别58天后,我们终于又在这里相见了,你们逆行的背影令人动容。”他高度评价了10名队员,称他们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秀工作者,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大家做了表率。”

  [镜头]

  看着家人视频心里很暖

  厦门队员许婉婷、王伦和范锦哲都曾登上本报《战疫英雄谱》特刊,返厦的车上,他们拿着特刊看了又看。他们还在车上反复观看本报潮前智媒App发布的《春暖花开欢迎归来》最美逆行者笑脸视频和家人的祝福视频。家人们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贴心的举动,都能触动他们的心弦,让他们心里暖暖的。

  黄二燕看着儿子陈佑锡在视频里说,要抱妈妈一百遍,眼泪夺眶而出。黄二燕告诉记者,出发时儿子送给她一袋大白兔奶糖,在武汉战疫的日子里,她每天工作前都会吃一颗。

  厦门队员们在返程车上翻阅本报《战疫英雄谱》特刊。(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莼摄)

  大声唱起《再见》击掌道别

  返程路上,医护人员们唱起《再见》,互相击掌道别,并一一在《福建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科护理队工作笔记》上签名。在武汉并肩作战的这段岁月随着歌声,随着签名,将化作他们人生中难忘的一页华章,永久保存。

  谢昭端翻看工作笔记上自己的那一页,在武汉工作的回忆涌上心头。“这张照片是我为患者们画的画。”谢昭端说,这幅画是她精心设计的,画上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将病毒隔离在口罩之外。这幅画被永远地留在了方舱医院和她的心里。

  [特写]

  两个娃来接妈妈一起过生日

  “我在内心演练过无数遍回家的样子,却没想到是这样的惊喜。”厦门市第三医院的王赫铭擦着眼泪,感动地说。她没想到丈夫会带着妈妈和两个孩子突然出现在眼前,更没想到能马上陪小儿子张祥熙一起过生日。她和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丈夫拍着她的背安慰道:“回来就好,别哭。”

  王赫铭摸摸大儿子张廷凯的脸:“长高了……”昨天是她离家的第58天,她拉着妈妈的手不停地说着:“妈妈,我想你了。妈妈,我爱你!你是我心中的英雄。”看着家人,她流着泪说:“这份意外的见面礼,是最好的礼物。”

  “我们一起祝小朋友生日快乐,健康快乐成长!”考虑到王赫铭刚回家,来不及给孩子准备生日蛋糕,厦门市第三医院领导自掏腰包,悄悄地买了一个蛋糕,大家现场为孩子唱起了生日歌。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谢谢医院帮我们照顾好家庭,让我们不辱使命,顺利完成救治工作。”王赫铭说,今后,她会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和发扬抗疫精神。

  爸妈带来土笋冻接她回家

  “这是我第一次当面和爸妈说,我爱你们。”此次方舱护理队员之一、厦门市第五医院的许婉婷见到家人的那一瞬间高兴得尖叫,她拥抱着父母,“能当爸爸妈妈的女儿,我很荣幸。”

  出征的时候来不及和父母告别,26岁的许婉婷穿着白衣上战场。工作以来第一次离开家人这么久,想要赶紧见到家人的她没想到在下车后的楼梯转角就见到最想念的家人。原来,因为太想念,爸爸妈妈和姐姐、弟弟得知她昨天返厦,全家一起从晋江带着她爱吃的安海土笋冻、菜粿赶到厦门接她回家。“爸爸妈妈在老家有生意,姐姐是医生,那么忙还专门来接我回家,看到同事和家人,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回来了,到厦门了。”

  许婉婷感动地说,她在武汉,一直记得离厦前,院领导叮嘱她,要把去武汉当成一种历练,这句话一直鼓舞着她,每当她遇到困难时,就会想起,从而鼓起勇气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