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张雄敏 赖雅红 文/图)4月1日,漳州市商务局、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全面恢复中心城区餐饮业堂食经营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经漳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意,即日起,漳州全面恢复中心城区餐饮业堂食经营。

  《通告》中还指出,即日起,漳州中心城区(含芗城、龙文、高新区,下同)餐饮业者对照新修订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漳州市主城区餐饮服务提供者恢复营业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自主开放堂食经营。不再对开放堂食的餐饮单位规模、营业面积设限。并公布相应举报电话为“12315”。

  根据《工作指引》,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岗位的人员未取得有效健康证明的员工不得上岗,健康证2020年1月25日(含)后届满到期的,直接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要落实上岗员工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口罩。每日实施员工晨、午2次测量体温,建立记录档案,发现有发热、感冒、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疑似症状的,应立即离岗并停止上班,及时依有关规定妥善处置。

  而在防范人员聚集风险方面,倡导提供打包外带、网络订餐外卖及堂食服务预约订餐等减少人员接触的经营方式,应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推行“非接触送餐、取餐”方式。热店旺铺要提醒排队的顾客佩戴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的人员间隔,必要时划出排队间隔标志线、控制食品供应数量。按照“一人(团)一登记”原则,登记每位(团)用餐人员真实姓名和有效联系方式,建立用餐人员可追溯信息记录档案。严禁承办(承接)群体性宴会宴席等任何形式的集体聚餐活动。以热食食品供餐为宜,自助餐厅宜暂停提供刺身、沙拉等生食类食品。

  餐厅宜减少座椅摆放,小型餐桌就餐宜一人一桌,确保餐桌间距保持在1米以上;中型以上餐馆、单位食堂确保餐桌间距保持在1.5米以上。堂食人员间隔保持在1米以上,防止近距离面对面饮食。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可以采用屏风等物理隔离方式避免相邻餐桌人员交叉接触。单位食堂宜实施简约配餐、分时分段分散式用餐,避免人员点餐、取餐及结算环节聚集排队。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