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河夜景。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城市新一轮品质提升重要内容,福州市通过城区夜景亮化提升,着力打造榕城精品夜景。眼下,精品项目之一的白马河(示范段)—西湖—左海夜色景观带已实现串联,每晚定时点亮,用绵延画卷为春日榕城添色。

  “油画”夜白马:点点“星光”让人醉

  白马河全长4.86公里,是贯穿城市中心南北的生态绿廊。目前,全长近1.7公里的夜游灯光示范段(西湖水闸—乌山立交桥段)已顺利完成“装点”。

  这段“夜的旅程”自乌山立交桥段开始。记者看到,河水、栈道、树木都在点点光影中“活”了起来,不时有市民被眼前的夜景吸引。

  “这河道是‘画布’,‘画法’可有讲究!”市建发集团白马河夜景灯光项目负责人陈春告诉记者,以“福光夜画”为主题,7000多套大大小小的染色照树灯、水纹灯、萤火虫激光灯作为“颜料”,随“画笔”延伸,“染”出了密林寻踪、西关古渡、夕阳晚照、勺园酒吧、渔哥望仙女、绿野仙踪和雾光之河等七大夜景节点,让白马河成为一幅动人“油画”。

  为营造“画中画”的不同景观效果,细腻、古朴、梦幻、热闹、纯净等丰富的景观体验接连袭来,让每位市民都能感受“画中游”的美好。

  作为“夜白马”的亮点所在,雾光之河与绿野仙踪这两大夜景节点您不得不看。

  白马河夜景。

  雾光之河在芍园公寓桥至桂芳桥、乌山路至小柳桥约300米的河段沿线布设,雾森系统喷出颇似自然雾气的白色水雾,犹如“雾的森林”。

  感受完朦胧夜色,在桂芳桥至翠园桥属林荫广场片区的260米河段,还有许多“躲”在绿意中的“萤火虫”,让你有郊外漫步之感,这便是绿野仙踪节点。据了解,这些点点星光的效果,是由79套萤火虫激光灯精心打造,这在福州还是首次使用。

  记者了解到,以1.7公里的示范段为基础,白马河台江段的夜景灯光建设也将适时展开,点亮更多更美的榕城夜色。

  “水墨”大西湖:

  串起梦幻风景线

  行至西湖水闸处,白马河夜景就告一段落,但绵延绿意美景却不断。通过对左海公园内灯光“断点”的补足修饰,让市民从绚烂的“油画”走进静谧的“山水画”中。

  “此前西湖公园已进行过夜景提升,这次主要集中在左海公园约17公顷的范围内,点亮‘大西湖’。”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西湖左海公园夜景灯光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体设计延续西湖公园的亮化风格,以“水墨西湖”为理念,营造优雅静谧、温婉含蓄的夜景美。

  此次升级改造点位颇广,包含湖头街一侧沿水岸线、梦山阁及周边景观、左海公园沿湖岸线、木栈道、出入口、园内建筑群及雕塑景观小品等,精心打造了7类景观节点。

  走进园内,有左海石碑古朴典雅,还有八卦雕塑、爱国碑林的动态投影,展示着福州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美景。桥梁、栈道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左海西湖连通桥,翠浪桥的桥拱被水纹投影照亮,与水面倒影连为一体,让桥梁的柔美尽情展现。

  全长约350米的栈道一定得去走一走,和此前一到夜晚就“黑乎乎”的场景不同,在增加安全性照明同时,座椅底部有洗墙灯打亮过道,洗墙灯照映着淡青色的湖畔,加之灵动的涌泉,让夜景如梦如幻。

  “长约3公里的沿湖岸线也全面打通断点,用淡色晕染出岸线连绵,就像中国画中的写意一样,似断还连。”该负责人说。作为串联公园的主要路线,园路静谧舒适,其间不乏“惊喜”。比如,树丛间星星点点的萤火虫灯投影、波光粼粼的旱溪池水纹投影、多姿多彩的榕城特色图案灯光投影等。据了解,园内3个林荫广场也安装了雾森系统,白色的水雾蔓延,加之灯光照射,雾气“染”上颜色,令人沉醉。

  “根据市民群众的反馈,我们不断调整园内灯光的光照角度、强弱及动态变化,特别是消除沿湖一带的灯光‘断点’,以光为墨,将沿岸建筑、树木、道路等元素都融为一体,希望在照亮市民回家路的同时,展现一个无死角的美丽夜西湖!”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