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泉州海关获悉,泉州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日前获得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委联合批准设立。据悉,这是泉州地区首个保税物流中心。

  设立泉州首个保税物流中心,将为石狮以及泉州服装纺织、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美术等多个千亿产业集群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贴合的新型国际业务服务支撑,推动传统企业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港口综合经济效益,成为泉州外贸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保税物流中心(B型),简称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保税监管场所。功能主要包括保税仓储、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等,从某种意义上说,保税物流中心(B型)就是一个小型的“自由贸易区”。为提升泉州港区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国际分拨等服务功能,2019年初,石狮市正式启动泉州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其间,泉州海关、泉州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按照保税物流中心(B型)设立要求,对项目建设规划、业务定位和招商方向等方面给予具体的指导,并积极向上级争取申请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

  据悉,泉州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选址泉州湾中心港区石湖港物流区域,规划面积170513平方米(255.75亩),由石狮港口开放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和经营,项目建设时间为1年。项目建成后,物流中心仓储面积将超7.5万平方米,年货物周转量预计可达200万吨,实现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检验检测、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物流信息处理、口岸、物流中心、出口退税等9大优越功能。(记者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