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船政大臣游览船政学堂、参与船政知识互动答题、“登上”罗星塔远眺马江落日、与著名景点合影留念……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6号馆的“船政元宇宙之旅”展示区吸引了不少观展者前来体验。

  去年,阳光学院师生带着“云游船政”项目亮相数字峰会,圈粉无数。“船政学堂元宇宙”项目是“云游船政”项目的升级版,是阳光学院自主研发的集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Web3D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其利用最新AR、姿态识别等技术手段,让船政文化得到有形化展示、船政文物及历史场景得到数字化复原。

  “这趟元宇宙之旅真学到了不少知识,玩的很愉快!”市民庄榕在阳光学院师生的引导下,体验了一把“云游船政”,通过答题解锁了与船政衙门合影留念的机会。庄榕一旁“围观”的朋友也兴奋地凑上去一同合影。

  “相比于去年需要用户戴上VR眼镜头盔后体验,今年我们增加了姿态识别技术和实时抠像技术,进一步增强观展者体验感和参与感。”项目负责人、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罗成立介绍,用户只需要站在制定位置,便可以游览船政景点,参与知识互动,并与虚拟世界的景点合影。

  进入“船政元宇宙之旅”,用户不仅可以跟着“船政大臣”扮演的导游,“实地”参观复原后的船政学堂,领略中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风貌,聆听海军将士的英勇事迹;还能参与线上答题,学有关船政的知识,实现船政文化景区的沉浸式线上游览,让游客在获得文化认知的同时,享受体验的乐趣,触发实地打卡的冲动,带动文化和旅游经济的双复苏,实现大众随时随地“云旅行”的梦想。

  作为位于船政文化发祥地的高等学府,阳光学院在挖掘、传承、传播船政文化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2019年,阳光学院校长乔海曙教授牵头的《基于AI+VR的中国船政文化数字资源建设》项目,成为当年度全省高校唯一获批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信息化专项项目。2020年6月,阳光学院与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签订“云游船政”项目合作协议,项目从立项到研发,得到马尾区政府和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的鼎力支持。

  未来,“船政学堂元宇宙”项目还将进入马尾区打造的各类船政文化景区,让群众在虚拟与现实间全面感受船政文化的魅力。(通讯员 林洛羽/文 毛淑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