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精彩呈现数字中国发展优秀实践,共同诠释数字中国建设丰富内涵。今年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展馆究竟有哪些前瞻性、趣味性的新成果,一起来探馆吧!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统领,积极推进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转型,有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磅展示张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国网“芯”、福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等一系列领先的数字化创新成果。

  亮点一:张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生动诠释了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的理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电网技术深度融合,建设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张北柔直等工程,为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和负荷灵活调控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兑现了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赛区电力消费100%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庄严承诺,用来自张北地区的绿色电能点亮了一座座奥运场馆,也点亮了北京的万家灯火。

  亮点二:国网“芯”

  芯片是电力设备的核心器件,对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极高。为保障电网数据安全、强化自主可控水平、推进芯片国产化替代,国家电网公司统筹规划发展自主芯片产业“国网芯”。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研发了八大类200余款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网生产各环节,累计应用量超过20亿颗,可靠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我国电力专用芯片从“受制于人”到“走向世界”的跨越式发展。

  亮点三:福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力推进“数字闽电”建设,以数字化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建设厦门地市级、福州长乐区县级、莆田湄洲岛岛屿级、闽江流域级示范区,成效初显。

  厦门新型能源自治体系建设

  以厦门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城市级示范区,具备大量、多品种的灵活负荷,着力建设“多元源荷储聚合的新型能源自治体系”,打造“调控新模式、服务新业态、机制新标准”3个示范,让广大电网可调节资源都成为市场主体,智能、高效、经济地参与电网调节。

  通过“调控云”将电网感知神经从“大电源”贯穿至220伏电网末梢的“小用户”,将各类资源纳入省级电网“调节池”集中优化、分层决策,围绕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资源最优调配为目标优化调度,通过“一键顺控”、“群调群控”等数字化应用,实现地调、配调协同互济,统筹解决全局平衡与局部缺口难题;通过智能终端对所辖光伏、储能以及用户的发用电进行台区自治调节,实现电网资源“全局统筹、跨区协同、区域自治”。

  依托实时量测中心,聚合充电桩、大用户、储能等各类可调节资源,搭建“虚拟电厂平台”,推动政府配套健全辅助服务市场、需求侧响应等市场机制,用电客户既能通过增加低谷用电获得低电价与辅助服务补偿双重收益,也能通过参与用电高峰需求侧响应获得收益,各类主体都能主动参与电网调节,同时应用区块链技术保障全过程透明、安全、可信,实现多方共赢。

  福州长乐数字孪生电网建设

  以福州长乐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区县级示范区,聚焦长乐滨海新城,基于GIS2.0平台,叠加和适配孪生体的组件能力,打造数字孪生电网,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数字孪生服务,打造覆盖站、线、变、户全景透明的数字孪生电网,为电网生产、供电服务提供可观测、可描述、可控制、可互动能力。

  在供电服务指挥方面,智能预判电力设备的服务事件、依托综合画像精准识别服务风险、全景描述服务资源、灵活调度响应营配协同服务、虚实同步开展指挥和现场作业,实现供电服务“事件一键预判”、“风险一键识别”、“资源一键描述”、“协同一键响应”。

  在智慧保电服务方面,通过数字保电一张图,实现保电范围全维度信息覆盖;综合电网、用户等内外部因素,应用配电网韧性仿真推演,智能模拟应急处置过程,实现配电网系统级到设备级的全环节预判推演;应用北斗时空定位,实现保电全场景实时掌控,有力支撑重大活动保电。

  在数字办电服务方面,自动搜索匹配设备和管沟资源,利用空间测量准确计算最佳接入方案,优化“供电方案一键生成”;关联分析区域负荷发展趋势,促进业扩工程与规划网改“双向联动”,实现“阳光业扩”再升级。

  莆田湄洲岛低碳岛屿建设

  国网福建电力以湄洲岛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岛屿级示范区,落实“双碳”发展战略,建设电网全感知、多能全互动、出行全电动、生活全电气、服务全数字的低碳生态岛,着力建设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海岛落地的中国样板。

  为了打造电网高度自愈、高度可靠的海岛试点,我们依托岛上丰富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动政府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实现以新能源发电为主体的岛屿电网。国内首家建设五端台区级环网型直流微电网,提升台区侧微电网的自平衡、自调节、自管理及秒级“自愈”能力,同时满足新能源接入和消纳需求。

  为了更好打造低碳生态岛,通过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提升用户能效,开展非遗建筑智能监测,完成全岛企事业单位、酒店及民宿的用能改造。落地省内首座海岛城市充电站,实现旅游业交通全电动化。坚持电碳并举,建设智慧双碳平台,对全岛各区域、各行业碳排放量进行动态监测,预测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路径,围绕酒店业、住宿业综合碳排情况,构建碳效码,赋能低碳转型。2021年全岛电能消费在终端用能占比达91.2%。

  水口闽江流域建设

  国网福建电力将闽江作为流域级示范区,开展闽江流域水光蓄储多能协同项目建设,通过打造多能互补清洁供能调节池,形成多能互补、多能联调、流域互济的发展模式,做足数字、绿色、海洋和文旅“四篇文章”。

  为提升闽江流域水能利用率,构建新一代水新云集控平台,实现对闽江流域星罗棋布的大中小型水电站远程集控和能源托管。利用网格气象数据预报模型,实现高精度的中短期径流预报,优化流域梯级水电站的发电调度,年均节水增发超8亿千瓦时。

  为助力闽江沿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成水口航运枢纽,融合北斗定位、5G通信、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智慧航运系统,打造闽江全场景感知体系,实现通航效率提高40%,年通航能力约1800万吨。建成“电动闽江”首个电动船舶充电示范基地,年碳减排约40万吨,协同发展的“黄金水道”。

  为充分提升闽江流域源网协作,利用水口、街面等水电站,分层级聚合形成清洁供能调节池,与全省风电形成水风互补,消除风电带来的波动性、随机性、间歇性等不利影响,增加清洁能源消纳约4.8亿千瓦时。随着黄田、街面等流域梯级混合抽蓄电站的建设,互补效果将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