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车状态:已到达基地。”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位于6号馆的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展区中心,观展人员正通过设备,操控着一辆工程车在“火星”上完成采矿任务。

  这是由阳光学院师生研发的K12人工智能教育全套解决方案其中的一项产品。在展区内,几辆如玩具车大小的黑色“智能小车”在操作台上来回穿梭,时不时挥动着机械臂“刨地”。小车的状态被投射在边上的大屏幕上,屏幕内显示的则是造型酷炫的工程车在虚拟的火星地表上采矿的情景。

  “使用者可以通过这个儿童智慧编程软件输入指令,操控智能小车进行一系列动作,从而完成采矿的任务。其界面还可以更换为很多不同的场景,如物流仓储管理、基建项目建设等。”“K12”项目儿童智慧编程软件开发者,阳光学院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陈贤镇介绍,其智慧编程软件还能适用于智慧花坊、智慧花坊等应用。

  “产品包含了数字孪生、软件编程、物联网、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传感器等领域的专业技术,我们还拥有主板和传感器的独立知识产权,可以配适所有主流‘K12’赛事。”项目负责人、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罗成立表示,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推进和实施,中小学课外兴趣相应产品如智能编程等需求越来越旺盛。阳光学院利用专业优势,历时3年打造K12人工智能教育全套解决方案,面向中小学生提供软件编程平台、学习平台及自主“diy”的智能硬件产品。从研发设计到量产环节均在阳光学院智能智造产学研创新中心完成。

  除“K12”项目外,该师生团队研发的树课教学平台及智慧教室解决方案、沉浸式实验室、船政元宇宙学堂等教育信息化产品也均在数字峰会上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