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世界陶瓷(乌克兰)技能大赛”在乌克兰国立美院举行颁奖典礼。来自中国的曜变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陆金喜获得此次大赛的一等奖。乌克兰国立美院院长、评审团主席安德烈·威培根教授与利沃夫国家艺术学院院长、评审团副主席沃罗蒂梅尔·奥德列黑夫斯基教授为他颁发了获奖证书。

  世界陶瓷技能大赛是陶瓷领域最重要的盛会,是为了分享经验和传播人类最古老的工艺之一的陶瓷艺术知识而创立。其作为一场世界性的比赛,亦旨在促进全世界陶瓷艺术文化友好交流,在相互借鉴中,共同发展、共同进步。2021年,本届大赛在乌克兰举办,由乌克兰国家艺术学院、利沃夫国家艺术学院和凯尔采设计学院(波兰)组织。全球四十多个国家的艺术家、设计师参加了本次比赛,让我们能欣赏到来自各国杰出陶瓷艺术家的优秀作品。

  建窑建盏作为“瓷坛明珠”,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陆金喜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国际间的平台交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建窑建盏走向世界。